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班越多領越少」 台鐵人要勞動部長帶隊勞檢

台鐵產業工會今天前往台鐵抗議,表示台鐵長期過勞,人力不足又一再違反勞基法。(工會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今天前往台鐵抗議,表示台鐵長期過勞,人力不足又一再違反勞基法。(工會提供)

2018/04/09 12:1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今天前往台鐵抗議,表示台鐵長期過勞,人力不足又一再違反勞基法,不僅「加班越多領越少」,且請假1天竟要被扣1.5天,剝削勞工,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隊勞檢台鐵。台鐵則回應,台鐵兼具「公務員」與「勞工」兩種身分,目前請假、加班費相關規範均擇優辦理。

工會痛批,台鐵過勞已全國皆知,車長長年承受隱形工時之苦,甚至過世,今年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台鐵長期整體人力不足、多次違反勞基法,在在顯示台鐵不斷迴避真正改革,也造成各項工安、工時困境。

工會質疑,日前台鐵片面發函公告,常日班人員(8小時)替3班(12小時),兩週內替3個班次,一天可以領3小時加班費;但兩週內替4個班次以上,一天只能領1.2小時加班費,「加班越多領越少」已明顯違法。

工會也指出,台鐵過去有請假1天夜班要算扣2天假的荒謬規定,經台北市勞動局、基隆市政府認定溢扣違法並裁罰後,未來可能「改良」成請假1天扣1.5天假,仍是不合理,請假一天,就是應該只計算8小時。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工會要求發動全台勞檢,只有3個地方政府有動作,且有2個地方勞動局事前通知台鐵局,根本是給資方有機會「做準備」。

台鐵表示,公務員兼具勞工的假勤規定,視公務員、勞工規定擇優辦理。目前彈性日班加班費依勞基法規定,超過延長工時就依規定發給;請假天數則適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有些假是以「天」計算,有些假是以「小時」計算,目前工會要求是全部以小時來統計,銓敘部已有研擬草案,正在徵詢各單位意見中。

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加班越多領越少」,且請假1天竟要被扣1.5天,剝削勞工,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隊勞檢台鐵。(工會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加班越多領越少」,且請假1天竟要被扣1.5天,剝削勞工,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隊勞檢台鐵。(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