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台大貧生知足惜福 轉介捐款助學弟妹

蔡進添(左)知足惜福,轉介捐款給更需要的人,教練李峰南認為難能可貴。(記者黃明堂攝)

蔡進添(左)知足惜福,轉介捐款給更需要的人,教練李峰南認為難能可貴。(記者黃明堂攝)

2018/04/09 14:0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目前就台東體中三年級的蔡進添,透過「希望入學」成了準台大新生,雖然是低收入戶,最近卻把一筆對她的捐款一萬元轉介給學校的急難救助金,幫助更需要的學弟妹。她說:「自己受幫助已經足夠,愛心應給更需要的人」!

托著空氣槍瞄準靶心,這位剽悍的神射手正忙著練習,準備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放下槍,「蔡進添」是個正妹,已經通過台大希望入學甄選,仍在體中努力練射、認真讀書,她深知自己是受扶助成長,要加倍奮進。

蔡進添已逝的父親是榮民,因病過世後,由媽媽靠採荖葉打零工,養活兩個女兒,是列冊低收入戶。她很懂事,每天早起為自己及妹妹準備早餐,送妹妹上學後,自己才到校,為減輕家計負擔,也老早就立定志願,要從軍或從警,帶給家中穩定收入,因此就讀體中,加入射擊隊,因為在逆境中奮發向上,104年獲總統教育獎。

她說,雖然家貧,但從小以來,除了政府的低收入補助,也受到包括慈濟及家扶的救助,深深感受到社會溫暖,生活上已無太大問因為是希望入學即將進入台大就讀,在學雜費及住宿費都有補助,所以自認為不應再額外接受社會救助資源。

體中射擊教練李峰南說,不久前有個基金會指定要捐助蔡進添一萬元助學金,他將此訊息告訴她,她認為這份愛心應該給更需要的人,因此婉拒,並以電話致謝,這筆捐款改捐給校內的急難救助金。

蔡進添說,讀國中時,有同學家中火災,幸好有學校的急難救助金在最需要的時候伸援。她強調,付出愛心的是基金會,「不是我」!李峰南則說,小小年紀懂得知足惜福,十分難能可貴。

校長林鴻源說,體中有很多逆境中奮發向上的優秀運動選手,包括舉重好手郭婞淳,及將上台大的蔡進添,她們都有一顆懂得回饋的善心。

蔡進添將就讀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當外交官、當國安、調查局幹員,或者當移民官幫助跟媽媽一樣的新移民,都是她未來努力的方向。

相關影音

射擊好手「蔡進添」是正妹。(記者黃明堂攝)

射擊好手「蔡進添」是正妹。(記者黃明堂攝)

蔡進添的射擊雄姿。(記者黃明堂攝)

蔡進添的射擊雄姿。(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