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天兩包菸、嚼檳榔20顆 64歲翁罹舌癌

一天兩包菸、嚼檳榔20顆,64歲翁罹舌癌,幸早期發現,經手術切除。(圖:澄清醫院提供)

一天兩包菸、嚼檳榔20顆,64歲翁罹舌癌,幸早期發現,經手術切除。(圖:澄清醫院提供)

2018/04/16 20:4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位64歲的男子菸、酒、檳榔史逾30年,甚至每天抽掉兩包菸及20多顆檳榔,因舌側有1.5公分的白斑,經切片檢查是舌癌第一期,幸及早發現治療,目前術後恢復良好,不影響口腔和舌頭的功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指出,患者從事臨時工,長年香菸、檳榔、酒未間斷,日前因感冒到院看門診,等待批價時正好醫院癌症篩檢推廣口腔黏膜篩檢,男子接受篩檢在他的舌頭左側發現一處約1.5公分且表面不平滑、不規則的白斑,建議他做切片化驗。

徐毓婷醫師指出,患者自稱因工作壓力大,更為提神,一天要抽掉兩包菸、嚼20顆檳榔,酒也是每天必喝,結果切片病理報告顯示「局部重度分化不良」,顯示細胞已接近原位癌的程度,經頭頸癌診療團隊討論後,建議該患者接受廣泛性手術切除白斑患部,結果在白斑中發現寬0.2公分、深度0.1公分的癌症細胞,診斷為初期的第一期舌癌。

徐毓婷醫師表示,因是早期舌癌,舌癌的面積不大,由側邊往舌面切除約1.5公分的組織,約占舌頭十分之一,目前病人術後恢復良好,不影響口腔和舌頭的功能,未來只須定期追蹤。

因感冒看診意外診斷出舌癌的患者直呼意外,也下決心戒菸、戒酒、戒檳榔。

徐毓婷提醒民眾,若發現口腔內出現刮除不掉的白色斑塊,就是一種癌前病變,約有1%至5%的機會會演變成癌症。

徐毓婷說,台灣目前每年新增的口腔癌病例約4千到5千人,其中95%的舌癌病患都與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有關,且不少確診為舌癌的患者,通常已是第二、三期。

她指出,政府推動口腔黏膜篩檢,針對年滿30歲有吸菸、嚼檳榔者,每兩年補助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籲民眾多加利用,保障健康,也呼籲民眾最好遠離危險因子。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醫師表示,舌癌好發位置為舌部的兩側(照片中非患者本人)。(圖:澄清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舌癌好發位置為舌部的兩側(照片中非患者本人)。(圖:澄清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