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屯十八庄遶境」起駕鬧雙胞 樂成宮、烏日各自辦

「大屯18庄遶境」今天在台中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副市長張光瑤(左1)受邀點燃起馬炮。(記者陳建志攝)

「大屯18庄遶境」今天在台中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副市長張光瑤(左1)受邀點燃起馬炮。(記者陳建志攝)

2018/04/16 23:45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大屯18庄」已有近200年歷史,今天在樂成宮前由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起駕典禮後,展開22天遶境行程,是全台媽祖遶境時間最久的宗教盛事,不過今天在遶境「頭庄」的烏日東女慈聖宮,卻也邀集大里福興宮、新興宮等多所宮廟,基於「還原歷史」舉辦起駕儀式,還邀請副市長張光瑤到場點燃起馬炮,讓這起台中市宗教盛事起駕鬧雙胞,也讓宮廟間嫌隙浮上檯面。

根據市府文化局的資料,「旱溪媽祖遶境18庄」的由來,是因清道光初年,大屯區稻作發生嚴重的病蟲害,民眾前往樂成宮恭迎「旱溪媽」出巡,所經之處蟲害解決,民眾都相信是媽祖顯神威,之後成為每年的地方盛事,市府文化局在民國97年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並獲內政部列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每年農曆3月1日是「大屯18庄遶境」起駕的日子,今天上午10點,遶境行程「頭庄」所在地的烏日「下哩仔庄」(今東園里)的東女慈聖宮,卻邀集台中萬春宮、芬園寶藏寺、彰化南瑤宮、大里福興宮、烏日永興宮等10多座宮廟,在副市長張光瑤將「頭庄媽」請上鑾轎,並點燃起馬炮等起駕儀式後,展開遶境18庄行程,讓這個台中宗教盛事起駕鬧雙胞。

東女慈聖宮主委黃清森表示,從古至今,「大屯18庄遶境」就是從「下哩仔庄」開始,第2天再由「阿密哩庄」迎回媽祖,之後各庄頭接力進行遶境,強調今天只是單純舉辦起駕儀式,想讓媽祖高興一下,並非和樂成宮爭主導權,還透露今天上午依慣例前往樂成宮迎接媽祖參與遶境卻遭廟方拒絕,讓人遺憾。

大里福興宮董事長張滄沂表示,並非想和樂成宮互別苗頭,而是想「還原歷史」,強調過去遶境傳統,就是到樂成宮迎接「旱溪媽」後到烏日展開遶境行程,在烏日舉辦起駕儀式是正確作法;大里新興宮主委王來成則認為,「大屯18庄遶境」是屯區10多間宮廟共同參與,但近20年來所有宣傳感覺是旱溪樂成宮獨自舉辦,讓所有配合宮廟很不是滋味;霧峰南天宮主委李百倉指出,「大屯18庄遶境」的沿革,霧峰林家有很清楚的記載,希望大家相互尊重,好好溝通圓滿解決。

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說,以前是頭庄到樂成宮迎媽祖,從樂成宮起駕遶境18庄,途經烏日「下哩仔庄」駐駕並非「起駕」,而有「旱溪媽祖蔭外庄」美譽,這項遶境活動是延續近2百年的傳統,認為在烏日東女慈聖宮起駕並放起馬炮等作法,不符合歷史,「無法多說什麼」,但尊重對方的作法,並強調近年來遶境都是樂成宮聯絡,費用也全由樂成宮支出,並未拿政府補助,至於沒讓東女慈聖宮迎接旱溪媽,是因媽祖8點就已經起駕出巡,實在無法配合。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何宜真表示,宮廟科儀屬宮廟內部自行管理事項,基於宗教自主不便介入,但認為媽祖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希望各宮廟能好好溝通圓滿解決,不要因為人為因素影響媽祖信仰。

「旱溪媽祖遶境大屯18庄」起駕鬧雙胞,今天出現10多間宮廟在遶境「頭庄」的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卻獨缺旱溪媽祖的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旱溪媽祖遶境大屯18庄」起駕鬧雙胞,今天出現10多間宮廟在遶境「頭庄」的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卻獨缺旱溪媽祖的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大屯18庄遶境」今天在台中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後,參與宮廟鑾轎一起出巡遶境。(記者陳建志攝)

「大屯18庄遶境」今天在台中烏日東女慈聖宮舉辦起駕儀式後,參與宮廟鑾轎一起出巡遶境。(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