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有趣節日大盤點!廁所、泥巴都有紀念日

國際泥巴日這一天不分長幼順序,看到人狠狠K泥球就對了!其精神在於以沾滿泥巴的臉孔,去模糊人與人之間的生理區別,拉近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報資料照)

國際泥巴日這一天不分長幼順序,看到人狠狠K泥球就對了!其精神在於以沾滿泥巴的臉孔,去模糊人與人之間的生理區別,拉近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報資料照)

2018/04/17 08:30

〔記者蕭喬云/報導〕一年當中有不少日子值得紀念,但世界各地有些節日可能是你想都沒想過的!例如世界廁所日、國際泥巴日,乍聽到名字都忍不住歪腰,但先別急著笑噴,這些聽起來讓人匪夷所思的節日背後,可都有意義深遠的設立宗旨。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玟伶,專精節慶活動、藝術文化研究的她,特別帶大家來認識全球特別節日。說到在現代社會生活,社會關係的冷漠讓許多人心有戚戚焉,為了讓人能夠拉近彼此距離,和鼓勵大家開口表達內心情感,全球開始出現強調「互動」的紀念日!包括世界論壇活動於2009年將6月29日設為「國際泥巴日」,世界各地慶祝方式不一,但主要就是以「泥巴戰」的方式將自己和其他人弄得髒兮兮,以泥巴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此外,每到7月6日,世界各地會發起各式的接吻活動,因為這天是「國際親吻日」,從2006年開始創意活動層出不窮,包括接吻教學課程、與陌生人接吻等,這項活動的主旨是鼓勵人們能透過給身邊家人、朋友一個吻,讓彼此關係更為親密。不只親吻與玩耍,幽默感也是開啟人際關係的重要元素,在7月1日的「國際玩笑日」這天,許多地方會舉辦說笑話比笑、搞笑表演活動等,更簡單的,你可以從跟身邊的人「講一個笑話」開始。

不只有這些!還有由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發起的「國際貓咪日」,日子就定在每年的8月8日;當然,有貓咪日就有狗狗日囉!由美國「全國狗節基金會」創辦人Colleen Paige在2004年發起的「國際狗狗日」,是全球最知名的狗狗節日之一,在8月26日當天許多人都會po出與愛犬的合照並表示感謝。隨著貓狗已成為人類生活重要「家人」的今日,這些節日的設立是希望大家用尊重生命、感激的心態,去反思貓狗如何幫助人們的生活,例如改善心理健康、減輕壓力以及協助人類如導盲犬等,同時也期待大家響應救助流浪、受虐貓狗,因此這些節日並非飼主專屬,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擔任義工、捐款和提供陪伴,來打造更友善的貓狗生活環境。

「同理心」也適用在我們對於偏遠國家的關心,「世界廁所日」的設立就是如此。這名字聽來有點逗趣,但其所包含的議題,卻相當嚴肅。因為當我們舒適地坐在馬桶上時,可能很難想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世界上仍有約45億人口住在缺少處理排泄物廁所的房子,導致許多致命疾病因而被傳播。聯合國大會因此指定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鼓勵各國在當天舉辦各式展覽、活動,呼籲世界重視全球公衛問題。

國際親吻日,是讓你對朋友、家人、情人大唱「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的最好時機(圖為藝人Lulu親吻男友阿達)!(本報資料照)

國際親吻日,是讓你對朋友、家人、情人大唱「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的最好時機(圖為藝人Lulu親吻男友阿達)!(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