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忙碌少喝水未解尿 這種膀胱炎上身!

2018/04/26 16:12

解尿問題治療如獲重生的企業老闆娘C女(左)擁抱感謝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聖手回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5歲企業老闆娘C女,工作忙時不僅少喝水、也沒時間上廁所,3年來每逢漲尿時會陰部上方恥骨疼痛、頻尿,連晚上睡覺也頻夜尿,起初以為泌尿道感染、吃藥都無效,後來尋求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診斷是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施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與肉毒桿菌毒素A注射,症狀才大幅改善。

間質性膀胱炎(左圖)會有出血潰瘍現象;正常膀胱(右圖)則表面光滑。(記者王俊忠翻攝)

C女說,下半身的症狀前後有3年之久,之前一直以為泌尿道感染,到診所就醫、藥吃了很久都沒有用,連不尿都會痛,女兒幫忙上網查資料,查到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求診後感謝許醫師用心治療,讓她病症好轉,因為一般女性遇下半身問題常羞於啟齒,這要改變、勇於求診儘快找出病因。

許齡內醫師表示,C女說出自己一直難以啟齒的漲尿時恥骨會疼痛、頻急尿與夜尿等問題,經過詳細檢驗、確診是間質性膀胱炎。醫病雙方討論後,患者接受膀胱內玻尿酸灌注治療,歷經6個月療程,同時也接受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症狀大幅改善,讓患者重拾笑顏。

許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近年有節節攀升趨勢,台灣從10萬分之1增加到千分之1,其中女性發生率有77%,患者平均年齡46.7歲。美國甚至有12%婦女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症狀,不能不正視。

許齡內說,間質性膀胱炎患者要保持心情愉悅、壓力不能太大,飲食要多喝開水,1天約喝1500CC到2000CC的水,儘量減少食用酸性食物(蘋果、葡萄、桃子、柳丁等)與高鉀性(香蕉、楊桃、草莓、柳丁等)及酒精性、碳酸性、咖啡、茶等類食物,防範這種病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