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案 教改大老感慨:大學自主已被扭曲

教改大老、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認為,台大的大學自主已被扭曲,如今只能仰天慨嘆。(資料照)

教改大老、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認為,台大的大學自主已被扭曲,如今只能仰天慨嘆。(資料照)

2018/04/30 11: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爭議續燒,教育部上週五駁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不聘任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引發台大校方大動作反彈。針對此案,教改大老、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今天發表看法,他認為台大的大學自主已被扭曲,如今只能仰天慨嘆。

黃武雄今天在臉書談到管中閔案,他認為大學自主可以談,但要「就事論事」,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的爭議,是受到許多台大教授和學生的公開質疑,教育部開始釐清遴選的程序正義,此事並非教育部無端伸手介入台大内部事務。

黃武雄指出,教育部日前請台大校務會議討論遴選是否妥當,是尊重大學自主作法,值得喝采。可惜3月24日台大校務會議開會,未就事論事進行討論,不顧教授代表、學生代表的抗議,封殺所有釐淸爭議的提案,用「擱置」來逃避釐清爭議的責任。他強調,台大行政人員的立場,與台大的師生並不一致,但行政人員對外以「台大」名義發表聲明,會有誤導之嫌。

黃武雄不認為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啓遴選程序,是不尊重大學自主,教育部給了台大自主,解決內部重大爭議的的機會,台大校務會議卻用議事干擾,封殺所有釐清的提案,且這些提案是校務會議的教授與學生提出的,「顯然,台大的校園民主,也出了問題。」

他感嘆,在1980年代他是台大主張校園民主的核心人物,當時國民黨控制人民思想、控制校園,動用台大行政人員,包括校長,以議事干擾教授的民主提案仍讓他記憶猶新。如今2、30年後,「大學自主」的理想被如此扭曲,「我只有仰天慨嘆。」

相關連結請見:

台大校長爭議續燒,教育部上週五駁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不聘任財金系教授管中閔(圖)為台大校長。(資料照)

台大校長爭議續燒,教育部上週五駁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不聘任財金系教授管中閔(圖)為台大校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