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糞海膽採補期延後 且縮短為2個月

2018/05/02 19:4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馬糞海膽禁捕多年,卻愈禁數量愈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今年預告修正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採捕期,由每年「6月16日至8月31日」修正為「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縮短採捕期為2個月,有意見可在5月11日前向農漁局反應。

由於澎湖為台灣生產馬糞海膽的重鎮,但因人為濫捕嚴重,一度族群數量銳減,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祭出禁捕期與培育放流雙管齊下,除在烏崁成立馬糞海膽保育區外,也讓馬糞海膽成為繼丁香、澎湖特有種小章魚之後,第3種明訂禁捕期的海洋生物,但採捕期一變再變,最長曾達3個月,今年縮短為2個月。

日本料理中的海膽,被許多老饕視為美味,由於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部位「雲丹」,也就是生殖腺,但生殖腺飽滿才會美味,也影響馬糞海膽的繁殖,提前開放不但取不到高品質的生殖腺,同時也容易造成資源的破壞及浪費,更有可能導致馬糞海膽物種的滅絕,所以今年不僅延後半個月開放採捕,同時也縮短採捕時間。

根據公告內容,禁採期間不得有採捕、持有及販賣之行為;開採期間不得有採捕殼徑8公分以下體型之行為。但為試驗、科學調查研究及教育目的用,並經縣府核准,不在此限。違反公告事項者,依漁業法第60條規定,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澎湖縣政府成立烏崁海膽保育區,不時進行放流保種。(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政府成立烏崁海膽保育區,不時進行放流保種。(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