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電廠環差正式通過 台電須補環境調查報告

深澳電廠完工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完工圖。(台電提供)

2018/05/09 21: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爭議不斷,雖日前開發案已經通過環差案,但台電與經濟部遭要求補充資料,並就能源路徑配比於本次環評大會報告。而會前也有數十名正反民眾齊聚環保署前,各自表達訴求。會議最後裁定台電必須再補充資料納入報告書,並於明年底,全部海域設施設置前提出相關環境調查報告,也宣告環差案已正式生效。

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在今年3月中旬環評大會時,環評委員以8票反對、9票贊成,決議通過,雖然台電承諾縮小規模、使用最新超超臨界較低污染的機組,但仍引發正反方爭論。當時環評大會也要求台電後續需補充修正相關資料、經濟部也需提出能源轉型的配比路徑數據。

針對深澳燃煤電廠的必要性,台電解釋,為因應北部用電缺口,而深澳灣當地因腹地不足、居民也反對設置儲氣槽,所以採取高效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對於外界質疑的污染狀況,台電則說,空污排放大幅減少70%,北部周邊縣市PM2.5月平均增量大約在每立方公尺0.022至0.108微克,影響輕微,且投入總經費的3成,約300億用於空污防制。

至於要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能源配比路徑,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再生能源將由今年佔7%,於2025年提升到20%;而燃氣部分將由今年佔比35%,2023年提高到43%,2025年達到50%;至於燃煤則將一路減少,從今年44%,後年降至43%,2025年降到29%,以此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

李君禮說,為了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必須維持能源多元化,燃煤燃氣等火力發電都必須要有,但燃氣將逐步擴大、燃煤將逐步減少,並積極進行燃煤電廠汰舊換新為超超臨界機組。李君禮也說,北部地區用電量佔全國用電量4成,近5年平均用電缺口高達134億度,深澳的2部機組對於區域公平、保持穩定供電上都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環團則認為能源局許多數據都有謬誤,淘汰燃煤已經是國際趨勢,呼籲政府不要犧牲人民健康;但也有當地居民強調要煤不要氣,要求政府對於已經通過的案子要硬起來執行,穩定供電才有經濟繁榮。環評大會最後要求台電須將空污季環保調度作為、文化資產等資料納入計畫書,並於明年底全部海域設施設置前,提出包括海域生態等相關環境調查報告。

環團反對深澳燃煤電廠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反對深澳燃煤電廠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