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這招喝飲料 竟可降低牙齒酸蝕機率?

牙齒咬合面(圖中門牙下方)出現變薄、透明,即是牙齒酸蝕的現象(吳朋儒醫師提供)

牙齒咬合面(圖中門牙下方)出現變薄、透明,即是牙齒酸蝕的現象(吳朋儒醫師提供)

2018/05/17 08:30

〔記者蕭喬云/台北報導〕愛喝手搖飲、碳酸飲料?或習慣飯後立刻刷牙?提醒您這些都會造成牙齒遭受酸蝕危害。快跟著下列報導自我檢視,改掉這些NG習慣吧!

喝太多飲料 傷身又傷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牙科主治醫師吳朋儒發現,近年來國人牙齒酸蝕比例大增,每3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牙齒酸蝕,主要元兇就是飲食習慣造成。例如許多人喜歡喝手搖飲料、氣泡飲、碳酸飲料甚至是酒類,還有人會在飯後催吐,這些酸性飲品、嘔出的胃酸都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造成牙齒酸蝕進而導致蛀牙和其他牙齒問題。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牙齒酸蝕嗎?只要拿出鏡子檢視上下排牙齒咬合的地方,若出現部分牙齒變薄、呈現透明狀,那就是牙齒酸蝕已經找上門啦!

用餐時間縮短、使用吸管 兩招護牙

為了避免牙齒繼續遭受酸蝕危害,吳朋儒醫生建議可以從下列幾個小地方著手改善。首先,避免酸性物質不斷接觸牙齒,例如減少酸性食物的攝取,若想喝酸性飲料也養成用環保吸管的習慣,以及將用餐時間控制在40分鐘以內,都可以降低酸性物質頻繁接觸牙齒。其次,吃完飯或嘔吐後不要馬上刷牙,因為剛接觸酸性物質的牙齒琺瑯質會稍微軟化,若立刻刷牙會傷害表層傷害,建議可以先用清水漱口,過15分鐘後再刷牙。最後,已有牙齒酸蝕症狀出現者,都需要定期向牙醫師報到,追蹤牙床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為避免牙齒不斷接觸酸性物質,用餐時間最好控制在40分鐘之內。(記者陳宇睿攝影)

為避免牙齒不斷接觸酸性物質,用餐時間最好控制在40分鐘之內。(記者陳宇睿攝影)

飯後先以清水漱口,過15分鐘再刷牙,才是避免牙齒酸蝕的護齒之道。

飯後先以清水漱口,過15分鐘再刷牙,才是避免牙齒酸蝕的護齒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