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南部膀胱癌患者較多 「空污」可能也是原因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左)與患者張女士(右)合照。(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左)與患者張女士(右)合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5/16 20: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2000多名膀胱癌患者,尤其南部有地區發生率高出全台平均值近3倍,醫師推測,過去含砷地下水污染、非法馬兜鈴酸中草藥濫用以及空污,可能均是原因。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說,凡是由泌尿上皮細胞長出來的癌症,統稱為「尿路上皮癌」,每年新增3709名患者,包含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其中,膀胱癌占比約6成、2711人最多。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檔1979至1999年統計,以尿路上皮癌發生率來看,台灣膀胱癌發生率是每10萬人口有6.9人,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包括腎盂、輸尿管等部位)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有2.7人;但以南部烏腳病地區(北門,學甲,布袋,義竹)來看,膀胱癌發生率高達每10萬人口有27.3人,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也有14.1人,且近年南部相關患者仍高於其他地區。

江博暉指出,南部罹患膀胱癌、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人數較多,可能是過去含砷地下水污染造成烏腳病流行,提高相關疾病機率,而且不少年長者曾使用含砷地下水,因此,數十年後陸續發病中,加上部分南部地下電台非法銷售馬兜鈴酸中草藥,南部PM2.5等空污情況較嚴重,可能也是增加罹病原因之一。

江博暉解釋,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風險,一旦發生轉移,5年存活率只剩下5%,以往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但由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狀況,無法完成化療,所幸現已有免疫療法。一年59歲、確診晚期尿路上皮癌的張女士,就使用這個療程成功獲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