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老「胡椒管」測候所 用導覽巡禮賀兩甲子嵩壽

今年屆齡一百二十歲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資料照)

今年屆齡一百二十歲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資料照)

2018/05/17 12:5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建於西元1898年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今年要度過高齡兩甲子,中央氣象局將在5月26日於古蹟所在地南區氣象中心舉辦古蹟120週年活動,透過導覽巡禮、走讀輕旅行與修復影片欣賞等活動,讓民眾體會「原台南測候所」120年來的風華歲月。

現場將發送懷舊繪葉書供民眾收藏。中華郵政台南郵局也將於活動現場設置臨時郵局,發送局贈封、辦理收寄與蓋印臨時郵局戳等服務,與民眾共同為「原台南測候所」120週年留下美好的見證與回憶。

氣象局指出,原台南測候所是日治初期第1批設立的測候所之一,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此建築造型特殊,以18邊形、中置高塔、幾何造型取勝,全世界罕見,極具建築藝術價值,其座落在昔日台南府城的最高點、舊名稱「鷲嶺台地」,因建築中間有白色高塔,有老台南人稱它叫胡椒管。

南區氣象中心說,登上測候所高塔可遠眺安平港船舶進出,測候所矗立在此,百年來經歷晨昏、風雨,是台南在地長輩們心中的記憶圖像,也常是傳誦歷史故事的背景畫面。

氣象局表示,原台南測候所於87年被列為南市市定古蹟,於92年升格為國定古蹟。105年206南台大地震重創台南,也讓這座百年古蹟的高塔和牆面受損,所幸震損未再加劇,無立即性危險性,該局預定於此活動後封館進行修復,工期預計200天,歡迎各界人士把握封館前來趟「胡椒管」古蹟巡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