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 中市府推托育一條龍2.0

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議員陳淑華(右)要求托育一條龍應升級政策目標成催生助養。(記者黃鐘山攝)

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議員陳淑華(右)要求托育一條龍應升級政策目標成催生助養。(記者黃鐘山攝)

2018/05/17 16:2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議員陳淑華今天質詢說,托育一條龍應升級政策目標成催生助養;議員蔡雅玲、張玉嬿、謝志忠也說,自帶四至六歲幼兒的爸媽沒有育兒津貼,要求納入。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將整合中央資源推出托育一條龍2.0升級版,持續強化托育環境。

陳淑華說,中市生育率去年下滑到千分之8.76,托育一條龍受益孩童的覆蓋率只有3成多,既然中央已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府應升級嬰幼兒政策,從建全托育、縮短婦女離開職場的時間,調整目標為催生助養,讓台中新生兒越來越多。

呂建德回應,托育一條龍從供給面及需求面兩個指標來看,初期目標皆已達成,保母、托嬰中心、幼兒園的數量都有顯著成長,家長的育兒費用也大幅降低,0~2歲覆蓋率約為18%,2~5歲約是76%,台中成為友善育兒城市。

呂建德指出,將整合中央資源推出托育一條龍2.0升級版,持續強化托育環境,提高教保員素質及增加托育機構,將善用學校閒置空間,有效降低公辦民營成本,合理管制價格,降低費用,目前已加速研擬中,希望近期內公布。

此外,蔡雅玲、謝志忠和張玉嬿說,北市5歲以下的幼兒若由父母自己帶,每年有3萬元育兒津貼,台中托育一條龍失落的一角就缺這個,全職爸媽無補助。3年多前就向市府力爭過,當時社會局表示預算高達30億元,無力實施。

3議員強調,現在中央津貼發到4歲,中市若補助4~6歲全職爸媽育兒津貼,不到億元即可達成,應儘速辦理,讓全職爸媽也能在托育一條龍裡找到幸福。

呂建德說,當時沒有補助全職爸媽,確實是金額太高,現在只要財政允許,全職爸媽育兒津貼的需求值得投資,「1+1大於2」,社會局願意重新研擬,盼讓托育一條龍更圓滿。

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議員張玉嬿(左起)、蔡雅玲、謝志忠要求市府應將自帶4~6歲幼兒的爸媽納入育兒津貼。(記者黃鐘山攝)

中央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市議員張玉嬿(左起)、蔡雅玲、謝志忠要求市府應將自帶4~6歲幼兒的爸媽納入育兒津貼。(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