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放棄熱門的台大 為食安把關選擇興大食品系

台東女中學生陳媗放棄台大,選擇了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未來要站在第一線為食安把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學生陳媗放棄台大,選擇了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未來要站在第一線為食安把關。(記者黃明堂攝)

2018/05/17 18:0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女中學生陳媗在大學申請第一階段通過台大森林系篩選,但從小為自己及妹妹準備三餐,最注重食品安全,決心站到第一線把關,選擇了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陳媗是新住民之女,媽媽是越南人。她說,家族同輩多大都讀台清交之類的頂尖大學,當她決定放棄台大時,全部反對,只有媽媽支持,相信女兒的選擇是對的。

陳媗在國小時父親就病逝,靠媽媽從事服務業養育兩個女兒,幸好陳煊十分樂觀,除了認真讀書,也幫媽媽分擔家事。姐妹倆的三餐,都由她一手包辦。

爸爸生前住院期間,媽媽都在醫院陪伴,爸爸過世後,媽媽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從國小開始,她就會早起準備早餐,妹妹不吃學校的午餐,也由她特別準備,晚餐則親自下廚烹煮,再做家事,忙到9點半才開始讀書。

陳煊說,每天放學時,她順路先到超市買菜,一定會看成分標示,最在乎的不是熱量幾卡,而是有哪些化學成分,特別是添加物。她說,自己對海鮮過敏,要避開蝦粉之類的添加物,妹妹有蠶豆症,也要避食很多東西,每天為自己及妹妹健康把關,對食安領域產生很大興趣。

陳煊的學測分數不算高,但思路清晰、言之有物,各校系面試都拿到90以上的高分。她說,從小很多事情都要自己面對,或許這是另一種收穫!

雖然家事要耗掉很多時間,但她很注重多元學習,合唱、運動都在行,熱衷發明,拿過全國發明展金牌,從來沒補習,但外語能力很好,她說,不喜歡背單字,而是看影片,並且把握機會跟交換學生交流,培養外語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