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脫序穿內衣褲到銀行 竟是感染梅毒

2018/05/17 18:01

抽血檢查可幫助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記者周彥妤翻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一名70歲退休男性,過去無精神科或內外科疾病史,但1年前家人發現出現記憶衰退、語言能力退化、被害妄想等失智表現,更曾只著內衣褲到銀行辦事,後因滋擾社區遭報警送醫,就醫才發現,一連串的脫序行為,係因梅毒螺旋體入侵神經系統所致,經由抽血檢查確診感染神經性梅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黃卓尹表示,該個案的失智病程進展快速,在病程初期(1年內)即出現除了記憶外的其他認知功能缺損,住院觀察也發現,合併有高亢情緒、人格改變及妄想等症狀,如表示自己有千億資金要購買房產,臨床表現較不像屬於退化性失智的阿茲海默症,經由梅毒血清檢查,確定為神經性梅毒感染,判斷是出現失智症狀的主因。

由於病患認知功能受損,感染時間及途徑已不可考,但從感染量推估感染途徑可能源自不安全性行為。

黃卓尹指出,神經性梅毒感染源為梅毒螺旋體,感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性行為、血液,前者又佔近9成。感染後未及早治療,長期潛伏人體,便會逐漸侵犯中樞或週邊神經系統,繼而影響運動功能、知覺、情緒及認知功能等,造成個性遽變或異常亢奮,部分個案也會有失智表現。

他說,一旦確診後須以抗生素(盤尼西林)治療,改善程度因人而異,但若已侵害中樞系統,甚至有失智表現,恢復程度不會非常理想。

黃卓尹表示,臨床上發現,神經性梅毒感染者多半是長者,且常是意外發現,有些人感染後,生殖器、手掌或腳底也沒出現典型梅毒感染的紅疹症狀,加上潛伏期長達10年至20年,才會渾然不覺;他提醒,民眾對失智症狀的表現不應輕忽,應即早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就診,交由醫師評估、檢查,以利儘快揪出病因,才有機會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