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安寧不是等死! 罹癌護理師分享人生最後旅程

陳姓女護理師(右)由弟弟(中)及個管師(左)陪同分享她選擇居家安寧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記者方志賢攝)

陳姓女護理師(右)由弟弟(中)及個管師(左)陪同分享她選擇居家安寧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記者方志賢攝)

2018/05/17 22:1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居家安寧不是等死,而是選擇更平靜在家生活、呼吸直到生命終了。」42歲陳姓女護理師罹癌4年多,病情惡化,衛生局今推出安寧居家7大區網絡,邀她分享選安寧居家,有尊嚴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高雄市衛生局今宣布推出安寧居家7大區支持網絡,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安寧療護需求逐年遞增,因此建立7大分區安寧居家服務網絡,包括左楠、岡山、三民、苓雅、鳳山、小港、旗山分區,以區域級以上醫院擔任主責醫院,結合區域診所、居家護理所、藥局,形成合作網絡,提供有居家安寧需求民眾。

衛生局長照科長李素華表示,安寧療護可在醫院外,也可於社區、居家執行,服務對象包括癌末病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及八大非癌症疾病。5年來,高市安寧居家服務人數從2900多人增加到6000多人次,提供服務的院所也從9家增至17家。

陳姓護理師4年前診斷乳癌合併骨轉移,她配合手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病況獲控制,但兩年前腫瘤指數升高,醫療團隊建議標靶藥物治療,但她考慮自己體力衰弱、返診不易,去年接受安寧居家照護。

「若要走到生命盡頭,絕對不是在醫院,我希望在家。」陳小姐說,她選擇安寧居家,過程有點掙扎,因為家人剛開始並不了解安寧照護,普遍認為「安寧就是等死」,家人認為她不配合治療,而是選擇等死。

陳小姐說,醫療團隊來家裡的前一晚,她心情忐忑不安,不知道如何告知媽媽及姊弟,她選擇的居家安寧,並不是所謂等死,而是選擇自己更平靜、平穩在家生活、呼吸。

陳小姐說,醫療團隊到家裡哪一天,媽媽客氣接待,但表情及態度,仍不支持居家安寧,直到個管師抱著媽媽、輕握著媽媽的手,告訴她媽媽說只要她快樂,病情就可好轉,只要選擇她想住地方、想呼吸的空氣,對她的病情是最大幫助,當下氛圍讓媽媽轉念,支持她接受居家安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