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邀宴、電訪、夜詢…太陽能光電案卡大地布族人戒慎恐懼

知本地區設置太陽能光電案,卡大地布部落立場堅決,要求再諮商與協調。(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地區設置太陽能光電案,卡大地布部落立場堅決,要求再諮商與協調。(記者陳賢義攝)

2018/05/30 16:5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捷地爾建置太陽能光電案,縣府、得標商與在地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意見大不同,由於得標條款簽有半年內未獲得部落同意,即無法進場施工而廢標,包商積極運作,邀宴、電訪、夜詢等遊說動作盡出,族人戒慎恐懼;卡大地布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志源說,有受託民代經由包商不斷邀請幹部與廠商餐敍,箇中原由啟人疑竇,部落必須團結起來,省思後續該如何作為。

知本地區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開發案,台東縣長黃健庭日前指稱,粗估每年回饋縣庫的權利金高達2億元,縣府計畫將其中2000萬元回饋給部落使用,希望能促成這個多贏的開發案,由於前有多例紛爭,包括迫遷第6公墓、知本溪疏濬砂石裸堆和簡易棒球場建蓋等,多數族人對於縣府「先斬後奏」的處事態度不滿至極,唯恐又再利誘設陷。

對於太陽能光電案,卡大地布一再強調及聲明立場,要求將不尊重部落的規劃計畫撤銷,但縣府仍在4月2日如期開標,並將協商責任全都交由得標商負責,包商搶時間徵詢,拜訪耆老、意見領袖,或電訪、夜詢均碰壁,部落仍舊堅持立場不變。

黃建庭日前釋出每年2000萬元的大利多,部落不為所動,強調仍需再諮商與協調,新的規劃計畫必需有部落的意見與想法,以保障傳統領域土地主權,及永續的發展與利用,否則們堅決反對知本光電案,堅持行使原基法上的不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