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損失恐超過84億 核能學會籲:「勿將核四燃料運出台灣」

核能學會呼籲「勿將核四燃料運出台灣」。(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提供)

核能學會呼籲「勿將核四燃料運出台灣」。(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提供)

2018/06/05 14:3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四廠因存在許多爭議,馬政府任內決定2015年進行封存,數月前又傳台電規劃把核四燃料束分批運回美國進行轉售或拆解,但擁核人士昨公開呼籲「勿將核四燃料運出台灣」,強調燃料外送將使損失超過84億,且讓核四商轉之路更遙遠。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理事長李敏認為,台電把核四廠尚未使用的燃料運到美國,究竟是暫時儲存還是要拆解,目前都還不清楚。但燃料外運可能讓核四的商轉之路更為遙遠,核四廠3000億投資也終將成為全民負擔。

李敏計算,燃料帳面價值81.6億,運費是6.97億元。如果將來要進行拆解,還要花28億元;而拆解回收鈾的預估售價為32.4億,總體估算燃料外送所造成的直接損失超過84億。

李敏批評,民進黨選前說台灣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但現在卻陷入缺電及限電陰影,將影響國內外投資意願。且即使2025年的再生能源的建設能夠達標,以綠代核的風電太陽能都在中南部,也解決不了北部供電缺口。如果將核四燃料送出國,將剝奪台灣利用核四廠解決缺電與南電北送問題的選項。

李敏更質疑,有人在政府「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並請台電為全國人民舉辦公聽會說明為何需要將燃料棒急著送出國」,獲得近6000人的連署。而台電原定 6月1日前提供正式回應,但至6月4日才說因部分資料尚在整理中,將於8月1日前正式回應,不過燃料7月已經上船,8月才回應要辦公聽會根本已太遲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