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賽時間終了! 傅達仁帶著尊嚴告別人生賽場

傅達仁今日下午5點於瑞士執行安樂死,享壽85歲。(圖片取自臉書)

傅達仁今日下午5點於瑞士執行安樂死,享壽85歲。(圖片取自臉書)

2018/06/07 2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在台灣時間今日於瑞士執行安樂死,享壽85歲。傅達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早年轉播美國職籃(NBA)與棒球賽事時,創造了許多大家至今習以為常的專有名詞。近年則因飽受病痛折磨,決定赴瑞士透過安樂死離開人世,這段期間也屢屢公開呼籲在台灣開放安樂死的重要性。

傅達仁一生與體育畫上等號,曾在25歲入選籃球國手,27歲退役後分別擔任過教練、記者和主播球評,還曾主持綜藝節目獲得金鐘獎肯定。他在90年代轉播NBA時發明現今廣泛使用的術語,像是「火鍋」、「騎馬射箭」、「小帳加一」、「旱地拔蔥」、「擦板得分」,即便是半路出家的棒球轉播,亦有「陽春全壘打」、「滿貫全壘打」、「空中抓飛鳥」等用語。

傅達仁晚年因病所苦,先前受訪時表示,前後依靠自己跟健保資源花了大概上百萬元,而且都是找名醫診治,不過膽管阻塞無法開刀,因為不斷發燒,只能裝支架,還有不斷打消炎藥、抗生素,每天都感覺很痛苦,後來決定上書總統,望能推動安樂死在台合法化。

辦理傅達仁安樂死的「尊嚴」是瑞士一間非營利機構,以「活得有尊嚴、死得有尊嚴」為口號,接受外國民眾成為會員,完成一整套安樂死服務,並將一切交由尊嚴安排的話,總花費約11970美元(約台幣36.3萬元),但若自行處理喪葬事宜,則為7980美元(約台幣24.2萬元)。

由於早年轉播球賽管道甚少,傅達仁可以說是90年代民眾看球的記憶之一,對於他的離世,網友們紛紛留言紀念,「一路好走,懷念他」、「中場拿戰術板小磁鐵比劃」、「這些詞會永遠用下去,謝謝你」、「從小看他轉播長大的,懷念他」、「太神了吧 這些術語幾乎都深植人心誒」、「好有歷史感!推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