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民謠阿嬤前進美國 彈月琴唱給世界聽

恆春半島各民謠協會齊聚,恭喜阿嬤前進美國開唱!(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各民謠協會齊聚,恭喜阿嬤前進美國開唱!(記者蔡宗憲攝)

2018/06/07 21:1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民謠傳唱多年,許多在地長輩藝師努力傳承下,已經在當地年輕一輩埋下許多種子,最近這群阿嬤藝師在各界幫助下,即將飛到美國演出,民謠歌手嚴詠能、戴曉君及各民謠協會相當振奮,6日特別舉辦晚會,向居民分享這個喜訊。

恆春阿嬤藝師陳英、高李正姫、黃淑瑛、董月滿帶著年輕傳人趙芳秀、趙振英,以「恆春民謠進鄉團、世界通台灣」名義,7月將受美國芝加哥同鄉會邀請赴美演出,這也是正宗恆春民謠首次前進美國,期盼讓全世界知道「月琴的故鄉」。

擔任赴美領隊、恆春民謠促進會總幹事的趙振英說,除了由長期將民謠推向國際的81歲高李正姬擔任團長,年紀最大的85歲的陳英,已經是恆春民謠國寶級人物,一輩子都在推廣傳承月琴民謠,首次出國肩負唱向國際的重擔;67歲的董月滿,則是完美融合生活經驗到歌謠中的佼佼者;66的黃淑瑛則是國寶朱丁順生前最後傳人,陣容堪稱恆春民謠界一時之選。

至於團中最「幼齒」的17歲趙芳秀,則是恆春開始積極推廣民謠扎根後,全心投入的第一代年輕傳人,趙振英說,由阿嬤團帶著孫子輩的趙芳秀出國演出,有向外界介紹民謠傳承的意味,也希望更多年輕一輩接續阿嬤藝師的民謠火炬。

恆春民謠促進會理事長王明堂強調,期盼透過阿嬤藝師連結恆春民謠向世界發聲,透過自由歌唱的普世價值,牽起世界不同族群,對自我生長土地的文化經驗跟幸福記憶,並從歌曲中的故事,清楚地聽見台灣人的美感,自信地向世界去唱出台灣人的生活、文化、美學。

代表屏縣長潘孟安到場祝福的縣長室秘書張清彬說,恆春半島社區、社團、各級學校長期傳唱民謠,讓無形文化資產恆春民謠慢慢發光發熱,希望「恆春民謠進鄉團」帶著思想起、四季春、牛母伴、五空小調、平埔調等家鄉古調,感動旅美遊子想起台灣的美。

策劃這次訪美行程的歌手嚴詠能說,台灣文化的軟實力,是將台灣推向世界的推手,傳統的民謠老歌聲及月琴彈唱文化,融入民謠採集影像,豐富閱聽人對家鄉民謠的想像,芝加哥只是開始,恆春民謠將一步步向世界發聲。

資深恆春民謠藝師陳英。(記者蔡宗憲攝)

資深恆春民謠藝師陳英。(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年輕民謠傳人趙芳秀年僅17歲。(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年輕民謠傳人趙芳秀年僅17歲。(記者蔡宗憲攝)

即將前進美國的阿嬤民謠藝師董月滿(左起)、陳英、黃淑瑛、高李正姫。(記者蔡宗憲攝)

即將前進美國的阿嬤民謠藝師董月滿(左起)、陳英、黃淑瑛、高李正姫。(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各民謠協會舉辦晚會,恭喜阿嬤前進美國。(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各民謠協會舉辦晚會,恭喜阿嬤前進美國。(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