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絕不後悔才能創業 旺宏盧志遠勉台大畢業生

台灣大學今(10日)舉辦106學年畢業典禮,邀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致詞,他以自身經驗勉勵台大生,要有24小時工作、絕不後悔的決心,才能創業。(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今(10日)舉辦106學年畢業典禮,邀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致詞,他以自身經驗勉勵台大生,要有24小時工作、絕不後悔的決心,才能創業。(記者吳柏軒攝)

2018/06/10 1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10日)舉辦106學年畢業典禮,共有1萬275名畢業生預計展翅高飛,校方邀請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致詞,他以自身經驗,談當年為何創業的始末與艱辛,提醒年輕人創業是24小時的工作,莫因一時公司苛刻就逃避去創業,不全心投入、沒有絕不後悔的目標,創業注定失敗,要有高度熱忱、臥薪嘗膽的毅力,才能獲得成功創業後的回報。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上台表示,今年預計畢業的學士共有4939人、碩士有4732人、博士有604人(總計1萬275名畢業生);各畢業生依序上台接受代理校長郭大維撥穗。

撥穗前,校方邀請知名校友、旺宏電子總經理及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致詞,他期待台下的學弟妹畢業後,揚帆代發、乘風破浪,並以過去幾十年的個人經驗,提供參考,他希望,無論學弟妹未來選擇深造或進入職場,都應考慮合理範圍下,最頂尖最心動的挑戰嘗試;他回憶自己當年選擇無退路的出國深造,家中無經濟後援,是處處驚異、非常刺激、走一步算一步。

而後盧談到參加志工,擔任「科學月刊」校對工作,進而認識各界學術與社會菁英分子,讓該報刊活了50年,讓其多了閱歷,在職場與創業都大有幫助。

盧更詳談自己職涯轉變,曾獲張忠謀延攬,在工研院帶領次微米科技專案計畫,歷時5年、預算70億元台幣,在當年實現驅動全國首座8吋晶圓量產工廠,後完成計畫、自己成軍公司,2年便大賺數十億元,卻又碰上1997年世界記憶體IC大崩盤,導致公司決定從自主開發轉型成晶圓代工。

盧志遠表示,上帝關閉一扇門,可能是要為你開另一面窗,後來自己創業設立晶圓測試的欣銓科技,也到旺宏電子,最後跟學弟妹談創業,提到臉書、雅虎、微軟等都是大創業,但以前輩之姿提醒,創業非常艱辛、壓力極鉅,千萬不要不喜歡職場有老闆監管、公司苛待就跑去創業。

盧志遠認為,創業是每天24小時的工作,比在公司慘很多,連洗澡、上廁所,心都安不下,必須要有非常高熱忱、臥薪嘗膽的毅力,認為創業的理由,若不是為了一個可以全心投入,不是決不後悔的目標,那創業註定要失敗,但創業成功的回報可能相當可觀,成功的欣慰也滿足,但要小心創業過程傷痕累累,最後說,沒有任何公式適合每個人,即使是平凡人,也是摯愛親人不平凡的夥伴,或許將來離世後,才是最值得的。

台灣大學今(10日)舉辦106學年畢業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大學今(10日)舉辦106學年畢業典禮。(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