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芒果產量僅去年一半 要吃別錯過

台南市政府舉辦國際芒果節,邀請民眾到台南吃芒果。(記者廖振輝攝)

台南市政府舉辦國際芒果節,邀請民眾到台南吃芒果。(記者廖振輝攝)

2018/06/15 13:4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各種水果盛產,不過芒果產量不多,台南市政府仍舉辦國際芒果節,邀請民眾到台南吃芒果。台南市農業局局長許漢卿說,今年芒果產量約只有去年一半,請想嘗鮮的民眾不要錯過採收季節,也歡迎民眾到台南參加6月23日至7月21日五個週末在走馬瀨農場、玉井等地的國際芒果節主題活動。農業局也與業者合作,推出「台灣下單、日本取貨」服務,讓日本朋友也能吃到台灣芒果。

台南市農業局今天於立法院舉辦國際芒果節記者會,台南芒果種植面積達7146公頃,主要產地為玉井、大內、楠西、左鎮和南化等區,產量達7.4萬噸,佔全國51%,芒果節系列活動在6月23日、24日台南走馬瀨農場開幕。

而今年各種水果都盛產,芒果卻因為南部久旱不雨導致產量減少。許漢卿受訪說,除了在國內積極協助農民尋找銷售通路外,農業局官網也推出台南芒果訂購資訊專區,提供五家貿易商「台灣下單、日本取貨」,並且和7-11超商合作,推出芒果鮮果盒,讓懶得削水果的人可以直接吃。

許漢卿說,水果銷售到日本、韓國都要符合當地的用藥規定,同時要做檢疫工作,要有三道把關,生產的時候就有一對一供果園,使用農藥方面都按照日本規定用藥,芒果快成熟的時候,還要做農藥殘留檢驗,通過後才可以採收,到集貨場後也還要做農藥檢驗,接著做蒸熱處理,把蟲卵消滅。

許漢卿說,今年農業局從資料就推估出今年是芒果減產年,不過為了防止盛收期間造成價格下跌,所以還是舉辦芒果節活動,希望消費者來產地帶動當地其他消費,也讓水果價格非常平穩。

此外,鮮果會按照各地不同需求做分期,送到各消費地,例如開辦外銷「台灣下單、日本取貨」,方便台灣人寄送芒果給日本朋友;除了新鮮水果外,芒果盛產時也可以做加工處理,這樣銷售的時間就更久,不會發生盛產價格下跌問題,「台南沒有任何水果會發生這樣的狀況,要運用策略,台南鳳梨、木瓜各項水果都不會。」

曾任職農糧署副署長的許漢卿也舉例說,102年時台南芒果是近十年最大產量,比常年多5成產量,那年也順利外銷1萬多噸,台南在事前都有做好準備。

以最近盛產的香蕉為例,許漢卿說,香蕉需要催熟,但是大家沒有這樣的催熟設備,如果可以提供催熟設備、再提供訂購服務,就可以減緩盛產問題。他查過日本的進口香蕉價格,認為台灣香蕉要加強外銷日本是可能的,不見得成本比較高就缺乏競爭力,但是確實缺乏人長期經營通路系統。

許漢卿指出,台南長期經營日本和其他國家通路,已經有7、8年的時間,此外,也要了解水果壽命,才可以精算要銷售到哪國比較好,像是鳳梨就比較能放,因此用海運就沒問題,芒果是高價水果,就能使用空運。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右)、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左)等人召開「2018台灣芒果季-台南國際芒果節」登場記者會,葉、許等人當場試吃「芒芒包」,現場也展示多種芒果創意料理。(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右)、台南市農業局長許漢卿(左)等人召開「2018台灣芒果季-台南國際芒果節」登場記者會,葉、許等人當場試吃「芒芒包」,現場也展示多種芒果創意料理。(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