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美工程師中年失明 克服心魔划龍舟

視障朋友組成龍舟隊,划得有模有樣。(伊甸基金會提供)

視障朋友組成龍舟隊,划得有模有樣。(伊甸基金會提供)

2018/06/16 23:5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旅美事業發展有成,卻中年失明的工程師張雲正,為了照顧9旬老父,放棄失明後在美國適應良好的環境,返台定居,面對環境不熟悉的他,原本只敢宅在家,但在父親鼓勵之下,他放開心胸,也發現台灣提供盲人的資源相對友善。今年他成為伊甸視障龍舟隊的一員,完成2018年台北國際龍舟賽。

艷陽下,龍舟前進著,整齊的服裝與動作,展現出專業龍舟隊的氣勢,事實上,這是伊甸基金會參與今年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的代表隊「伊甸視障xTMAN鐵人龍舟隊」,由16位視障朋友與12位TMAN鐵人隊志工組成。

16位視障隊友中,今年共有10位參賽,最年輕的是23歲,最年長的67歲。其中最特別的是,長年居住國外,為照顧年邁的父親而返台,63歲的的張雲正,年輕時就到美國念書,畢業留在加州工作,一待就是30多年,但後來因為遺傳性青光眼,視力開始受到影響,為不耽誤工作,他在50多歲時決定進行手術治療,但手術失敗,不僅奪走了他的視力,也使原本的事業及生活變了調。

後來在台灣的母親過世,沒人照顧的父親在生了一場病後,原本硬朗的身體一下虛弱許多,為此,張雲正毅然決然的放下已經花了5、6年重建的生活,返台回到陌生的家鄉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但剛回台灣人生地不熟,張雲正只敢宅在家。在父親一直鼓勵下,他才開始試著外出熟悉環境。

張雲正表示,在國外沒有管道可尋求相關視障服務單位,雖然生活穩定卻也相對封閉,但在台灣,服務資訊容易取得,讓他可以很快地適應生活,之後也常參與伊甸許多活動。他原先很擔心會因為年紀體力關係而拖累隊友,但教練、志工不斷的鼓勵,終於讓他有機會完成人生第一場龍舟賽。

這次擔任龍舟隊教練的教練汪小明,雖然投入龍舟運動已經十多年,但這是第一次指導視障朋友進行龍舟訓練。汪小明說,明眼人可以用眼睛看動作,但視障朋友只能用聽的,因此教授過程中,對於各項動作必須要用更精準的描述方式,同時也運用鼓聲與槳輕觸船身的聲音,讓視障朋友能知道隊友彼此的動作。

汪小明說,視障朋友的隊伍滑行速度雖然不快,但動作整場可是最美、最整齊的,他感到非常驕傲。

中年失明的張雲正,也是龍舟隊員。(伊甸基金會提供)

中年失明的張雲正,也是龍舟隊員。(伊甸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