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泛黃用指甲油掩飾 就醫才知是「乾癬性關節炎」

2018/06/22 20:43

指甲乾癬病變。(蕭玉屏醫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指甲也會生病。一名25歲粉領族的手腳指甲長期泛黃、表面粗糙有凹洞,有時還會斷裂,她為了美觀常塗上厚厚的指甲油;日前因腳跟痛、頭皮屑越來越多而決定就醫,竟確診「乾癬性關節炎」。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說,乾癬屬於免疫系統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除了常見斑塊、脫屑等皮膚病症,還可能引發共病,其中一項就是「乾癬性關節炎」。

蕭玉屏指出,研究顯示,有乾癬指甲病變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它病友的三倍,若有有指甲病變、晨僵及關節腫脹等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蕭玉屏說,乾癬好發在20歲到30歲、以及50歲到60歲的族群,台灣每500人就有1人罹病。她指出,乾癬指甲病變病況易在冬天出現變化甚至惡化,指甲角化異常增厚、甲色泛黃成黃油樣、甲床有鮭魚色斑或剝離、甲面點狀凹洞,與灰指甲最明顯差異在指甲摺處有紅腫脫屑,需要接受治療以控制病情。

蕭玉屏說,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除了皮膚症狀外,還可能有關節炎、心血管問題等共病發生,患者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接受正規治療且至少10年內都要定期追蹤,切勿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讓病況加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