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國際芒果節熱鬧登場 農民卻憂外銷通路

山區芒果量產、上市,買氣熱絡。(記者吳俊鋒攝)

山區芒果量產、上市,買氣熱絡。(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23 23:0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2018台南國際芒果節今天熱鬧揭幕,來自日本的貴賓也與會祝賀,一片歡樂,但山區農民卻憂心,主要是輸出韓國的藥檢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貿易商不敢全力外銷,且今年第二期花的收成,將在7月中旬開始,唯恐屆時市場爆量,嚴重衝擊價格,盼政府及早因應。

國際芒果節的開幕活動,今天在走馬賴農場舉行,由代理市長李孟諺主持,日本的靜岡縣富士宫市、千葉縣白井市與群馬縣水上町等貴賓也專程參加,一起推薦優質的台南愛文,氣氛熱烈。

不過根據玉井蒸熱廠的統計,2015年愛文芒果出口量近73萬公斤,逾6成運往韓國,已超越日本,市場潛力看好,後來卻因藥檢問題,讓貿易商紛打退堂鼓,嚴重衝擊外銷。

問題癥結在於外銷的芒果,被驗出2種農藥,分別為依普同與克凡派,這在台灣是合法使用,但韓國卻非允許的表列清單內,必須零檢出而遭退貨,目前爭議尚未完全解決。

有玉井的栽種大戶表示,由於運往韓國仍存在風險,貿易商保守下單,以往每天出貨,改為1週,多持觀望態度,以免蒙受損失,直接影響整體的外銷量。

也有農民認為,這樣的藥檢爭議,猶如非關稅貿易障礙,政府應儘速協調、排除,打開市場通路才是,同樂會般的國際芒果節活動,若流於形式,對真正的產業行銷,助益不大。

地方人士擔心,今年的第二期花還不錯,產季預估7月中旬,一起收成的話,恐有市場爆量的隱憂,衝擊價格,相關單位要未雨綢繆,否則又將果賤傷農。

市政府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今年受氣候影響,台南芒果會減產,預估總量約6萬5000公噸,是正常平均的80%左右,第二期花收成的問題,已經注意到了,將全力輔導依市場需求來落實分級,以穩定價格。

開幕活動在走馬瀨農場舉行,貴賓們戴起斗笠,體驗釣芒果的遊戲。(記者吳俊鋒攝)

開幕活動在走馬瀨農場舉行,貴賓們戴起斗笠,體驗釣芒果的遊戲。(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