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數甲由淺而深 皮卡丘玩偶、球賽失誤機率皆入題

大考中心引出題老師內容,指出107年指考數學甲考科的特色是由淺而深,重觀念理解與連結。(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引出題老師內容,指出107年指考數學甲考科的特色是由淺而深,重觀念理解與連結。(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02 19: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指考數學甲今年試題由淺而深,非選題也採小題設計,一步步引導考生作答,以觀念為主,無複雜刁鑽題目,而生活情境中如商店販賣皮卡丘玩偶,乃至棒球賽局失誤機率等皆入題,大考中心指出題老師希望引導高中數學正常化。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數甲考題重視考生的數學觀念、數理能力等,出題者設計由淺而深,避免考生一開始就受到打擊,也特別讓選項有指導作答,只要依循就能解題,非選題也採小題方式,引導強烈,並採用課本常見素材,避開繁複計算,主要是希望引導高中數學教學正常化。

劉孟奇說,如今年題型中,生活情境考了2題,有第3題考商店販售皮卡丘、熊大等玩偶,從進貨來源與顧客挑選等來計算機率問題;選填題B則是考棒球隊各局失誤的機率期望值等,其他也有考正立方體評量圖形推理能力,以及多項式函數積分等課本素材。

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則分析,今年數甲難度較去年提高,學生須清晰觀念、良好分析才能得高分,且多選題較去年增2題,非選題2大題共8小題,考生光計算完就時間差不多結束,恐難回頭驗算檢查,然而如非選題各小題環環相扣,一步錯步步錯,配分跟計算付出的努力又不成比例,抑是難拿高分的因素。

麗山高中教師黃靜寧說,今年數甲的單選跟選填都較易,尤其單選第1題更是從來沒有過的徹底送分題,只是後面多選跟非選難度提升,考生須數學知識透徹才能順利解答,整份試卷鑑別度高,五標成績恐會較去年略降。

大考中心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數甲共有2萬4548人報考,有2萬3169人到考,缺考1379人,到考率94.38%,整體試務大致良好;

至於下午3點26分左右,在嘉義發生芮氏規模4.5的地震,且間隔10秒就連續2次,沈青嵩說,幸好下午英文科考試在3點20分就結束,地震當下沒有學生或考場試務等受到影響。

107年指考數學甲中,出現皮卡丘、熊大等玩偶販賣機率問題,偏生活情境應用。(記者吳柏軒攝)

107年指考數學甲中,出現皮卡丘、熊大等玩偶販賣機率問題,偏生活情境應用。(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