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礎研究經費縮水 中研院院士發聲請命

台灣對於基礎研究的預算越來越低,院士伍焜玉(站立者)說,有些研究不是馬上就有經濟社會價值,追求成果追得太快的話,國家產業發展有限,沒辦法有高價值的研究,政府應該著重好奇心導向的基礎研究。(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對於基礎研究的預算越來越低,院士伍焜玉(站立者)說,有些研究不是馬上就有經濟社會價值,追求成果追得太快的話,國家產業發展有限,沒辦法有高價值的研究,政府應該著重好奇心導向的基礎研究。(記者張嘉明攝)

2018/07/03 22: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第33屆院士會議來到第2天,今天進行各組提案討論,無論是數理或生命科學組都為了基礎研究的經費請命,院士們發現,台灣對於基礎研究的預算越來越低,希望政府更加重視基礎科學,才是科技、產業發展的根基。

數理組和生命科學組全體院士都希望政府重視基礎研究,院士伍焜玉說,有些研究不是馬上就有經濟社會價值,但是科技部或政府部會,期待很快就有成果,追求成果追得太快的話,國家產業發展有限,沒辦法有高價值的研究,政府應該著重好奇心導向的基礎研究。

院士李遠鵬也說,博士後研究人員是基礎研究人才,但是科技部卻刪減計畫中可聘任的博後名額,嚴重傷害國內基礎研究,而且講座學者經費也被限縮,原本洽談好的國際合作學者將可能沒有經費前來,面臨失去國際信用的危機。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下午到場向院士們簡報科技部經費分配和科學政策,陳良基說,每年基礎研究經費占30%左右,但是從近10國家整體基礎研究經費來看,會發現基礎研究占全國研發經費從10%,下降到8.2%,主要原因是企業投入基礎研究的經費相當少,但是政府資源有限,如何開放創新,把民間企業力量和國際資源拉進來,才能讓國內科研又更多能量可以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