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冠全創新翻轉農村! 中市公老坪產發協會解決過剩問題

陸冠全將父親開發的柿葉茶,進一步開發為柿葉冷泡茶。(記者歐素美攝)

陸冠全將父親開發的柿葉茶,進一步開發為柿葉冷泡茶。(記者歐素美攝)

2018/07/12 11:2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3歲陸冠全退伍後即返鄉協助父親經營公老坪觀光果園及民宿等事業,兩年前更接下台中市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棒子,積極爭取水保局補助改善社區環境,並舉辦「仲夏荔枝夢」等活動,將遊客引進社區消費,提高農友收入,最近並開發出柿葉冷泡茶、柑橘吸凍、柑橘軟糖等產品,提高農作經濟價值,解決農產過剩問題,翻轉傳統的農村社區。

陸冠全因父親多角化經營觀光果園、民宿及田園老人養護中心,具有碩士學歷的他,退伍即返鄉協助父親,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是陸冠全父親陸桂森創立,兩年前,他在地方長輩期望下接任理事長。

陸冠全說,豐原區公老坪是全台最早發展觀光果園的地方,早期只以柑橘為主,他從小就看著爺爺接待總統及各國前來參訪的外賓,但歲月流逝,傳統農村因缺乏創新而風光不再,他上任後亟思如何改變,除了爭取水保局補助改善社區環境,設置假日農夫市集,並推廣其他農產,讓遊客一年四季都可上山採桃、荔枝、柑橘、柿子,DIY橘精油、醃桃子或吃荔枝大餐等,體驗不同農村風情。

陸冠全說,要說服社區長輩迎接新觀念及作法並不容易,有人擔心沒有遊客或果樹遭破壞,他結合社區導覽、教育遊客如何正確採摘水果,以活動吸引民眾上山,農友收入增加,問題迎刃而解。

為了解決柑橘盛產及次級品等問題,陸冠全並與廠商合作,利用柑橘原汁開發出吸凍及軟糖等產品,並研發出新的茶柿葉冷泡茶。他說,去年柑橘盛產,產量過剩、價格偏低,利用加工解決上千斤柑橘,改善果賤傷農的惡性循環。

另其父親在十餘年前開發出柿葉茶及茶包,因年輕人夏天喜歡喝冰涼飲料,陸冠全進一步與廠商合作,透過奈米技術讓柿葉快速沖出味道,並結合專利瓶蓋,可鮮泡現喝柿葉茶,清涼退火,由於柿葉茶的經濟效益高於柿子,目前一甲多的柿園皆不噴灑農藥、不採果,只採摘春天的嫰葉製作柿葉茶。

陸冠全開發生產吸凍,解決柑橘產量過剩及次級品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陸冠全開發生產吸凍,解決柑橘產量過剩及次級品問題。(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陸冠全,以年輕人的創新點翻轉農村。(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陸冠全,以年輕人的創新點翻轉農村。(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