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腎臟病提早控制 延緩進入洗腎

2018/07/12 21:14

台東馬偕腎臟科醫師吳孟叡提醒民眾腎臟病提早控制,延緩進入洗腎。(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陳先姓男子好吃醃肉「希撈(阿美族語)」,因喘就醫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病第5期,原已入裝人工洗腎廔管準備洗腎,經接受長期追蹤治療、衛教及改變飲食獲控制,延遲2年才開始洗腎;台東馬偕腎臟科醫師吳孟叡表示,初期腎臟病無症狀,很多病人常到很嚴重時才就醫,呼籲患者定期檢查,初期接受慢性腎病管理,可延緩進到洗腎。

吳孟叡表示,台灣長期背負著洗腎王國的汙名,透析病患的發生率及盛行率居全球前茅,原因不外乎飲食、用藥習慣,及洗腎照顧品質延長洗腎時間有關;許多病人會因腰痛、下背痛原因問診,首感疑問總是「我是不是腰子出了問題,怎麼會腰痛?」,事實上,除了結石造成的阻塞性腎病變外,一般常見的慢性腎臟病,不會以腰痛來表現。

吳孟叡說,腎臟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其實是「沒有症狀」,直到後期才會較為明顯的以「泡、水、高、貧、倦」的方式表現,因此部分高危險病患的定期追蹤更形重要,有助於及早確定慢性腎臟病的診斷,其中又以糖尿病病患族群,佔洗腎患者近半比例。

另外,不正確的用藥習慣,如不明偏方、中草藥及隨處可得的止痛藥,往往也是造成病患腎功能受損的原因之一。

腎功能原本就會隨著年紀漸長而緩慢下降,因此就算沒有特別的危險因子,只要年滿40歲以上的民眾,也可以利用健保提供的成人免費健檢來為自己的腎臟健康做個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