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怒!工會代勞工申訴 勞檢處竟回函「檢舉書請勾選不保密」

市府回函指申訴事項顯涉個人權益,難以保密處理,讓工會很難接受。(圖擷取自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臉書)(記者陳昀攝)

市府回函指申訴事項顯涉個人權益,難以保密處理,讓工會很難接受。(圖擷取自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臉書)(記者陳昀攝)

2018/07/12 20:52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任職3年沒特休、加班費短少又被減薪!」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接獲桃園一名勞工投訴後,代為向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申訴,卻接獲回函稱「難以保密處理」,還寫道「請填妥檢舉書並勾選『不保密方式處理』」。工會直批:「是想害人被秋後算帳?」勞檢處今天則回應,因為該公司員工人數很少,直接稽查易讓雇主察覺檢舉人,回函的用意是確認及提醒,是要保護勞工,而非拒絕稽查。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秘書王浩說,工會接獲勞工投訴說,桃園某公司一直沒有如實發放加班費,任職多年從沒被准過特休假,且提報的勞健保、退休提撥金額與實際薪資不符,更有片面減薪變相逼勞工離職的行為,已違反勞動基準法多條規定,工會3月底代為向勞檢處提出舉發,但勞檢處回函卻指,「申訴事項顯涉個人權益事項,難以保密處理,……請填妥檢舉書並勾選不保密方式處理……」。

「不保密就不能勞檢嗎?」王浩不滿地說,勞基法有吹哨者條款,就是為了保護勞工不被秋後算帳,勞檢處的回函令人難以理解,怎麼會要求當事人勾選「不保密檢舉」,且保密與否根本不妨礙勞檢,勞檢處卻拖拉至今。

市府:基於保護勞工的立場 以免秋後算帳

勞檢處解釋,無論勞方決定要不要保密,勞檢處都不會向資方透露檢舉人身分,也會透過大範圍抽檢來避免雇主懷疑,但此個案公司的員工人數很少,因此才回函提醒工會,因為勞檢處一旦展開稽查,雇主很容易察覺是誰檢舉,希望獲得勞工首肯再出手,這是「基於保護勞工的立場,以免秋後算帳」。

勞檢處強調,如果是進行工作環境、一例一休等普遍性稽查,勞檢處可立即前往,但此案涉及個人權益、薪資等事項,一展開稽查就很難不被雇主察覺檢舉者身分,市府仍與工會溝通中,絕非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