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照顧者受長期壓力釀悲劇 奇美醫首開南台灣家屬支持團體

奇美醫院為思覺失調症家屬辦支持性團體,醫護人員與家屬交流互動。(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為思覺失調症家屬辦支持性團體,醫護人員與家屬交流互動。(圖:奇美醫院提供)

2018/07/12 23: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家人照顧者壓力大,常受到鄰居、親人指是照顧者過於寵愛等因素才導致患者病症,照顧者本身也因此出現憂鬱、焦慮症狀,甚至引發照顧者無力照顧、忍痛殺害患者再尋短憾事。奇美醫院於去年9月開辦南台灣首個思覺失調症家屬支持團體,協助照顧者對患者病症有正確認知及互動技巧調整,要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近年來,台灣發生多起精神疾病患者家屬因長期照顧,心力不堪負荷而殺害病人悲劇。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志誠與臨床心理師李羿璇指出,在這些悲劇背後反映的是照顧者身心狀態被忽略的事實,過去研究顯示缺少社會支持、對外互動、生病家屬疾病症狀的惡化等問題,都會降低家庭照顧者生活品質。

在不同精神疾病中,以思覺失調症最常被人討論。李羿璇說,無論是疾病解釋、症狀影響、或病人沒有病識感不願就醫等,在在皆加重照顧者的負荷。而精神疾病在台灣社會民俗文化中,常被誤解是「卡到陰」、「煞到」。

許多思覺失調患者進入醫療系統前,往往已尋求過許多民俗療法協助,卻發現病情總是毫無起色或反覆不定;同時,精神疾病污名化的問題,讓家屬承受社會大眾異樣眼光與莫名責難,這些情況無形中加深病人及家庭照顧者的挫折及無力感,也凸顯照顧者對思覺失調症狀辨識與治療資訊的匱乏。

106年9月起,奇美醫院精神科在南台灣率先開辦『思覺失調症家屬支持團體』,1個月1次團體聚會,結合精神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心理師與職能治療師組成團隊、輪流參與聚會,以專業協助照顧者進行思覺失調症的相關衛教與經驗交流討論,讓照顧者們分享彼此經驗,學習專業知識,相互提供情緒支持,透過團體力量減緩其無助感、孤獨感與愧疚感,同時提升病人及照顧者的照護品質。

奇美醫院計劃從今年9月起續辦家屬支持團體,歡迎患者家屬照顧者參與,諮詢專線可洽06-2228116分機58207(聯絡時間:週一到週五上午8點到下午5點)或網路報名:https://goo.gl/SYEcPj

奇美醫院為思覺失調症家屬辦支持性團體,醫護人員與家屬交流互動。(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為思覺失調症家屬辦支持性團體,醫護人員與家屬交流互動。(圖:奇美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