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關懷在地 崑山科大為社區空間提出改善計畫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學生為社區空間再改造後,也將成果模型和居民分享。(崑山科大提供)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學生為社區空間再改造後,也將成果模型和居民分享。(崑山科大提供)

2018/07/16 22:06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啟動2018 USR鹽水溪畔村落美學空間改善計畫,由大二、大三等100多位學生,以鹽水溪上、中游社區做基地,為社區閒置空間提出改善想法;學生實際走訪社區才發現,原來部分現代化的科技,對高齡化社區來說,可能是另一種不需要的設施。

崑山科大空設系今年3月推動落實在地關懷,讓教育與社區結合,以鹽水溪上游的關廟新光社區、中游的新市社內、大洲社區為基地,師生透過和在地社區居民互動,並深入了解高齡社會所需的空間議題,進而為社區提出「量身訂做」的空間規劃。

參與的學生發現,台灣社會正面臨人口失衡的情況,而每個社區高齡化的程度不同,部分現代化的設備,對高齡人口多的社區來說,並不見得適合,不過,社區也有共通點,就是會有間小型的柑仔店,該處同時也是居民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的地方,相當有趣。

學生經過一學期的查訪,分別做出不同的創意模型、計畫書,提供給公部門參考。空間設計系主任張郁靂指出,此次以長照2.0社區發展精神為基礎,聚焦聚落所面對的空間議題,讓學生的空間設計學習能與台南在地生活文化結合,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該計畫未來也會成為教學課程之一。

張郁靂表示,透過社區居民提出對生活的見解,配合學生的創意發想,擦出許多火花,不管學生的作品能否真的實現,這些成果也能幫助學生對地域文化了解,有機會也能返鄉為社區進行空間再造。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師生走進社區上課,以長照的觀點,由學生為社區進行空間再設計。(記者萬于甄攝)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師生走進社區上課,以長照的觀點,由學生為社區進行空間再設計。(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