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前像有蚊子在飛!醫師:眼玻璃體萎縮是警訊

成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嘉鴻指飛蚊症是眼球內玻璃體萎縮導致的眼毛病。(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嘉鴻指飛蚊症是眼球內玻璃體萎縮導致的眼毛病。(記者王俊忠攝)

2018/07/19 08: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吳先生有近視,戴上眼鏡後視力還不錯,有天他忽然發現眼前出現透明短黑線飄動,尤其是盯著電腦發呆、看著word螢幕畫面一片白光時更加明顯,且當房間已經暗燈後,眼尾還會看到有如閃電般的閃光,這狀況持續幾天,讓他決定找眼科醫師檢查,經散瞳後做視網膜檢查,發現視網膜有裂孔與局部剝離,幸發現得早,視網膜剝離範圍沒有影響到黃斑部,經雷射治療解決視網膜剝離問題。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洪嘉鴻指出,飛蚊症是常見眼睛毛病,所謂飛蚊,顧名思義是看到了會「飛」的東西;飛蚊數量可能不只1個,形狀可以很多樣,有蜘蛛網狀或線狀、點狀,當看著一大片光亮區域時更加明顯,如白紙、白牆或藍天,這是飛蚊症的典型表現。

這眼中飛蚊,不注意去看就相安無事,若一時興起想看清它們,就會發現它們一直存在,在半空中有韻律飄動,似乎想要躲避你的視線凝視一樣,有的人選擇忽略不管;但有的人因此變得情緒憂鬱。

洪嘉鴻說,飛蚊症是存在於眼球玻璃體內的實質物體,會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人眼因為退化導致玻璃體萎縮,過程會產生玻璃體周邊對於視網膜的拉扯,拉扯出紅血球、神經膠細胞或是玻璃體聚合成不透明的纖維,這些物體在光線通過時會在視網膜上投射產生影子,形成飛蚊症。

飛蚊症出現年紀因人而異,年紀越大者越容易有這問題;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與做完白內障手術的人,因玻璃體退化現象較明顯或眼內容易出血,都是易出現飛蚊症的族群。

洪醫師說明,以眼科醫學角度來看,要把飛蚊症當成是一個警訊,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玻璃體萎縮會帶來對視網膜的拉扯,如看到閃光現象,更是代表視網膜正被拉扯,視網膜很脆弱,容易因拉扯造成裂孔,若不理會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有失明危險,需要手術處理。

如懷疑自己有飛蚊症,洪醫師建議可以找一片均勻的亮色區域,如藍天、白牆,輪流遮蔽左、右眼注視這片亮色區域,看看有無出現飛蚊?若發現有飛蚊,可找眼科醫師做散瞳視網膜檢查。洪嘉鴻也提醒,對飛蚊症警訊要掌握3大重點:視力下降、數量變多、型態改變。如已知有飛蚊症,又視力模糊、形狀改變或數量變多,應該立即就醫;平常至少1年做1次視網膜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