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沒有跌倒竟骨折 原來是骨質疏鬆惹禍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表示,骨質疏鬆者沒有跌倒也會骨折,因此要小心。(記者蘇金鳳攝)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鍾偉安表示,骨質疏鬆者沒有跌倒也會骨折,因此要小心。(記者蘇金鳳攝)

2018/07/19 12:4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骨質疏鬆者即使沒有跌倒,只是稍微改變姿勢或彎個腰,都有可能會引起骨折,所以民眾要小心。

台中一名70歲的阮楊阿嬤,今年6月初在家突然出現劇烈腰痛,明明沒摔倒也沒撞到,但卻從後腰痛到前腹整整4天,導致她坐也不行、躺也不行,甚至引起多日便秘,十分痛苦。沒想到就醫檢查竟然是骨質疏鬆所造成。

阮楊阿嬤在家人陪同下前往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就診,醫師鍾偉安表示,阿嬤一來到門診,進行疼痛指數評估高達8級,直逼生產之痛。

因此,醫院安排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執行骨質密度檢測,報告顯示阿嬤的骨質密度竟有-4.0,而一般正常骨質為T值大於或等於-1.0,如果T值介於-1.0~-2.5之間為骨質已經不足,如果T值為-3.0則是嚴重骨質疏鬆症,可見阿嬤的骨質流失的狀況相當嚴重,在接著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嚴重骨質疏鬆造成的腰椎第一、二節骨折。

因阿嬤的腰椎共有兩處骨折,且開始出現水腫情形,尤其第一腰椎椎體被壓迫到只剩1.5公分。

院方便跟病患家屬討論評估後決定在第一節腰椎骨折處施行「微創椎體矯正支撐術」,利用千斤頂撐起崩塌碎掉的骨頭,將椎體撐高復位後,再注入骨水泥,恢復原有的生理力學椎體功能。

接著在第二節腰椎進行「微創彈性骨水泥灌漿術」,同樣藉由X光影像的導引來注射彈性骨水泥至椎體,由於彈性的樹脂人工骨水泥本身不像舊式骨水泥如水般地質地,容易滲漏,可快速由注射針頭前端呈現圓周狀擴散、有效用來穩定椎體及填充骨折縫隙以減緩疼痛,且彈性骨水泥富含彈性不易滲漏,效果佳、傷口小,是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之重要治療方式。

阿嬤原本在術前已經痛到只願意躺床,但手術在上午結束後,當天下午就可穿上背架自行活動步行,疼痛好了七~八成,住院兩天不需復健就能出院。

但術後則要穿上背架至少3個月到半年,每個月回診配合進一步的骨質疏鬆治療即可。

鍾偉安醫師指出,如果年紀大於65歲的婦女,突然出現不尋常的疼痛,就算沒有創傷跌倒,都有可能是嚴重的骨質疏鬆所引起!臨床有一名70歲婦人上完廁所,只是坐在馬桶上轉身拿衛生紙,立即引發劇痛;另一名56歲婦人開心坐船去澎湖玩,因海浪拍打船身所造成的搖晃,回來就痛不欲生,都是利用微創灌漿手術改善疼痛。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族群為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及停經女性,尤其女性盛行率高達10.75%,是男性的近兩倍,建議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避免發生骨折影響生活機能,千萬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