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校兩制?同樣違規兼職 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

同樣違規兼職,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中閔;有台大教授質疑管中閔也被查出未申請、未核准就任企業兼職,台大校方不能放任「一國兩制」、遇到管爺就放水。(資料照)

同樣違規兼職,台大開鍘2教授卻不罰管中閔;有台大教授質疑管中閔也被查出未申請、未核准就任企業兼職,台大校方不能放任「一國兩制」、遇到管爺就放水。(資料照)

2018/07/23 07:29

有教授質疑遇到管爺就放水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終於開鍘教授違法兼職!台大上月底召開教評會,對2名未經學校正式核准就出任企業兼職的教授開鍘,1人被取消其未來3年的借調申請,另1人被要求辭去兼職且未來不得再任此職。有台大教授質疑,涉案教授有的是未核准就出任兼職多年,學校及院系過去管理就涉失職,而台大教授管中閔也被查出未申請、未核准就任企業兼職,台大校方不能放任「一國兩制」、遇到管爺就放水。

台大教授管中閔被查出未獲正式核准就出任台灣大獨董,甚至未申請就出任台灣大薪酬、審計委員兼職,台大校方一直辯稱對台大而言不算違規。

1人取消3年借調申請 1人辭兼職

但台大6月22日召開教評會,對2名管理學院分屬國企系及資管系的教授,未經核准就在校外兼職案做出懲處。據會議紀錄,其中1名台大教授在104年6月未經同意,就擔任公司獨董、審計、薪酬委員等,到今年5月才申請補正,系務會議、教評會決議做出懲處,取消未來3年借調申請。

另1人更是自100年12月就未經學校同意出任某公司薪酬委員,也到今年才補提申請;但系方僅要求立即辭去兼職,此後不得再任該職。

紀錄更直指,類此「未經本校同意即兼任公司兼職,涉及違反聘約及相關規定」,包括違反台大聘約第6條規定,「專任教師應經本校書面同意,始得在校外兼課或兼職」。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認為,學校對教授兼職早應嚴管,尤其105年已修訂兼職簽辦表及「兼職準則」,要求須先簽產學契約、且須取得系、校正式核可才能同意兼職並上任,偷跑教授就得為違法行為負責。

對於台大不願面對管中閔未申請、未核准就兼職台灣大的違法狀況,台大教授劉靜怡則對這2案發文指出,「台大如不承認這種未核准就兼職的作法是有錯的違法,那就不需送教評會處分嘛!」

陳炳煇更指,管案與遭懲處教授一樣有「未經同意就兼職」的事實存在,恐需問台大財金系、管理學院為何不處理,也批校方對待管與其他教授「一國兩制」,應徹底執法以儆效尤。

台大:2教授兼職案應與管案不同

台大校方則表示,管案先前經人事室說明,在校內規範應沒問題。至於教評會懲處2名教授兼職案,與管案應不一樣,但需了解案情才能說明。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法律明定教授兼職須事先報請學校核准,否則大學就需處分違規;而台大承認有許多教授兼職是事後追認,到底哪些是違法,應做好管理;教育部未來也會針對教授兼職做更通盤檢討調整,避免違法兼職爭議再發生。

管中閔申請台灣大兼職、參選台大校長遴選時間表

管中閔申請台灣大兼職、參選台大校長遴選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