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記憶保養班 3類課程助失智病友與家人

2018/07/31 13:48

台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記憶保養班」開課,希望透過課程幫助患者及家屬,延緩失智。(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記憶保養班」今天開課,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為失智症病人與家屬提供的系列訓練課程正式啟動!希望藉由課程內容提升家屬照顧技巧與面對失智親人的正念。神經內科醫師傅進華指出,臨床研究發現,運動、園藝、音樂、繪畫等非藥物治療活動,可延緩失智,鼓勵有失智問題或有照顧困擾的朋友,踴躍報名參與課程。

參與「記憶保養班」的學員有來自社區或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與日照中心的長輩,大家跟著職能治療師玩數字認知與辨識遊戲,學員透過活動引導,練習連結認知與記憶,刺激活化思路。

傅進華表示,臨床失智症量表在0.5分的臨界失智症、1分的輕度失智、2分的中度失智朋友,都能夠參與類似課程;3分的重度失智病人則因為參與能力不足,無法參加課程。

復健科技術副主任林啟文表示,共照中心臨床協助失智病友的經驗,看見失智經常伴隨失能問題。失智病人常因退化性疾病導致失能或因失智一段時間後,活動力下降,身體功能也跟著下降。職能治療師必需同步促進記憶與身體功能,融合提升兩種功能。

「記憶保養班」學員,首日上課嘗試「破冰」,學習將個人、姓名、綽號連結,即學習從認知連結意義而產生記憶。例如喊「黑豆干」,就聯想到皮膚黑、愛吃豆乾的傅進華醫師;喊「檸檬老師」則連結林啟文的「林」諧音,練習連結過程,學員想像力跟著大爆發,笑聲不斷。林啟文建議家屬在家也可以一起運用認知、體適能與參與感等方法,共同促進患者記憶,延緩失智。

台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記憶保養班」,週二及週四上午皆有課,8月2日起每週四下午並開辦「家屬支持團體正念研習」、8月29日起每週三上午開辦「家屬照顧技巧成長班」,報名電話請洽:04-36060666轉分機5761、576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