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吟誦昔「日」府城文化勝景 《日治時期南社詩選》套書發表

台南市文化局發表《日治時期南社詩選》,文化界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文化局發表《日治時期南社詩選》,文化界共襄盛舉。(記者洪瑞琴攝)

2018/08/09 1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施懿琳等人主編、台南市文化局出版的《日治時期南社詩選》套書,今(9)天在許石音樂圖書館正式發表,全集套書有如按圖索驥認識台南文化底蘊的第一手資料,也看見日治時期台南的文化勝景。

施懿琳說,《日治時期南社詩選》全套3冊,第一冊「文獻卷」是根據《臺灣日日新報》、《臺南新報》、《臺灣詩薈》等報刊的翰墨因緣、南社例會、吟社徵詩等欄位所載資訊,梳理出南社沿革、詩會活動概況,為當時文人的活動樣貌描繪出更清楚輪廓。

第二冊「主題詩卷」,則依「南社文學活動」、「臺南民俗節慶物產」、「臺南文學地景」等三大主題為詩作做分類編排,呈現出日治時期台南府城的重要文化活動、民間故事、歲時節慶、宗教祭典、物產飲食以及文學家眼中的地景、建築和生活空間等,多元紛呈的時代面貌。

施懿琳說,南社鼎盛時曾多達百餘人,文獻上留有生平和作品者則約100位,其中70幾位詩人作品,原僅散見於各文獻,這次首度在第三冊「詩人詩選卷」中結集選錄。

主要收錄1906至1945年間南社社員作品,選錄原則考量藝術性、在地性、時代性及議題性等面向,其中尤以南社的課題擊缽、社友間的唱和及記錄台南習尚舊事等作品為主,也選入少數獄中詩、文人風流懺情詩及為漢詩開新局的創新作品等。

台南市文化局說,日治時期台南的詩社除以府城為中心的「南社」外,其他區域性詩社也十分活躍,並如衛星般環繞著「南社」,彼此密切交流,也是維繫文學、語言、文化、歷史的重要環節,此一詩社傳統延續到戰後,時至今日則有十分活躍的「鯤瀛吟社」承其文風。

台南市文化局發表《日治時期南社詩選》。(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文化局發表《日治時期南社詩選》。(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