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上游淤砂疏濬量破億方 可堆出50座101大樓

莫拉克風災造成高屏溪嚴重淤積,經年累月進行疏濬。(記者李立法攝)

莫拉克風災造成高屏溪嚴重淤積,經年累月進行疏濬。(記者李立法攝)

2018/08/16 1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莫拉克風災剛滿9週年,當年山洪爆發堆積在高屏溪上游河域的土石,還在疏清中,累計到目前為止,第七河川局及高、屏縣市政府的疏濬量已經破億方,足可堆出50座以上的台北101摩天樓。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高屏山區單日狂瀉3千毫米雨量,導致山洪爆發,大量土石覆蓋了老濃溪、旗山溪及高屏溪等上游河谷,經由洪水沖刷,造成中下游河床嚴重淤積,形成百年罕見的「砂石」災情,迫使政府展開全台最大規模的接力疏濬工程。

第七河川局表示,光是該局前2年的疏濬量就超過5千萬方,當時粗步換算, 約可堆出27座台北101大樓,出動清運的砂石車趟次若連接起來,長度足以繞行地球一圈半,近年來疏濬量逐漸恢復到常態年約5、6百萬方,若加上高、屏縣市政府的疏濬量,所清出的砂石量估算已經破億方。

七河局表示,災後大量清出的砂石連續多年衝擊南部砂石市場,業者苦不堪言,政府為此成立了「土方銀行」調節市場價格,透過市場逐步消化,「土方銀行」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成為歷史名詞,該局疏濬範圍也集中在下游河段,透過特殊工法,將上游淤砂導入下游開採區,慢慢消化上游堆積的土石。

所產生的大量砂石,長期衝擊市場,只能藉由時間消化。(記者李立法攝)

所產生的大量砂石,長期衝擊市場,只能藉由時間消化。(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