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生也可以是重生」 廚師因大愛肝獲新生

奇美醫學中心院內長官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左二)今一起簽署大型拼圖器捐卡,共同宣導器官捐贈理念。(記者萬于甄攝)

奇美醫學中心院內長官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左二)今一起簽署大型拼圖器捐卡,共同宣導器官捐贈理念。(記者萬于甄攝)

2018/09/05 13:41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33歲的黃姓廚師因肝臟衰竭,病況嚴重急需換肝,但雙親年事已高、唯一的姊姊體重又太輕,無法捐贈,只好等待大愛捐贈者;正當家屬焦頭爛額時,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內一名因車禍嚴重腦外傷的男性患者,手術後仍處於腦死階段,最後家屬同意器官捐贈,捐出心、肝臟及雙眼角膜,黃男也因此重獲新生,讓黃男家屬也相當感恩。

奇美醫學中心自1999年完成第一例器官捐贈移植手術起,開始推動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19年來響應簽署同意書僅約2000人,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表示,因台灣宗教信仰關係,民眾多半仍有「死後留全屍」的觀念,因此器官捐贈在推動上確實有些困難度。

器官捐贈的風氣需要長期培養,幾年前八仙樂園粉塵爆罹難者的器官捐贈曾一度帶動器捐風氣,近日則因女消防員溺水判定腦死後,家屬同意器捐移植,再度讓社會關注器捐議題。

「往生也可以是重生」,孫定平說,在一個生命即將消逝時,經由他人的大愛點燃另一朵生命的火花,以另一種形式在人間繼續發光發熱,希望民眾也能響應器官移植。

一名6旬郭姓阿嬤為讓瀕臨失明的孫女婿,能夠有接受眼角膜移植的機會,今上午響應奇美醫學中心器官捐贈活動,簽下器捐同意書,郭阿嬤的這份心意,感動在場不少醫護人員。

郭阿嬤低調表示,自己的孫女婿不到30歲,但因家族遺傳罹患青光眼,未來恐瀕臨失明,年紀輕輕就看不到很可惜,因此原本就有意願簽署器官捐贈,今天剛好因車禍骨折回診,看見醫院在推器官捐贈,就趁機會簽下同意書,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幫助孫女婿。

奇美醫學中心今舉辦響應器官捐贈活動,現場有不少民眾聽完宣導後,也簽下同意書,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人。(記者萬于甄攝)

奇美醫學中心今舉辦響應器官捐贈活動,現場有不少民眾聽完宣導後,也簽下同意書,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人。(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