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時間賽跑!高醫完成高市首例無心跳器捐

2018/09/15 00:03

高醫移植團隊進行高雄首例無心跳器捐移植手術。(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58歲男子腦出血傷到腦幹,昏迷指數僅4分,家屬不忍他繼續插管受折磨,決定無心跳器捐,而無心跳器捐器官缺血時間變長,比腦死器捐更要分秒必爭,高醫團隊與時間賽跑,從患者進入「溫缺血」時間,到心跳停止後5分鐘,畫刀到主動脈灌流,37分鐘完成,不僅降低「溫缺血」對器官傷害,幫助捐贈者遺愛人間,也讓受贈者生命得以延續。

高醫移植團隊對捐贈的腎臟進行組織分離。(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醫團隊本週二完成的無心跳器捐,也是高雄市首例無心跳器捐。捐贈者捐出2顆腎臟,其中1腎臟由高醫團隊移植到一名洗腎10多年的病患身上,另顆腎臟與台中一名洗腎患者組織配對「無錯配」,轉由台中榮總執行移植手術,捐贈者也捐出2眼角膜及皮膚,共嘉惠至少6名患者。

 高醫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衛福部去年公布「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指引」,即開放無心跳器捐,根據指引規定,器捐者需符合安寧緩和條例中的末期患者,病患或家屬同意器捐及安寧緩和醫療,器捐者心跳停止5分鐘後,醫師需盡快執行摘除、移植手術,以降低器官受損。

 高醫泌尿科醫師溫聖辰表示,這名無心跳器捐病患,上週自發性腦出血昏迷,到院檢查他腦出血傷到腦幹,無法開刀治療,醫師研判到腦死還要拖延2週,家屬不忍繼續插管受苦,決定無心跳器捐。

 溫聖辰說,無心跳器捐,器官缺血時間變長,比腦死器捐更要分秒必爭,當病患的收縮壓掉到50mmHg以下,進入所謂「溫缺血」(器官在人體內因血液供應不足而造成的缺血),這時候身體、組織呈缺氧缺血狀態,但「溫缺血」時間若控制在40分鐘內,器捐結果最好。而根據歐美文獻,無心跳器捐與腦死器捐的大愛腎臟,其移植後器官及病患存活率並無明顯差異。

 週二上午9時30分,捐贈者在家屬道別後拔管,約11點08分,捐贈者收縮壓掉到50mmHg以下,進入「溫缺血」時間,醫護人員立即將他送開刀房準備器捐。

 「一路都是用衝的!」溫聖辰說,10分鐘後進到開刀房,安裝好監視系統,11點18分確認心跳停止,醫護人員在旁默哀5分鐘,確認離世,開始消毒、畫刀。

 溫聖辰說,捐贈者從進入「溫缺血」時間,到心跳停止後5分鐘,畫刀找到主動脈灌流,約37分鐘完成,雖然法條規定2小時內,但能在40分鐘內完成,受贈者存活率最好。

 為挑戰高雄首例無心跳器捐,高醫團隊總動員,泌尿科權威、前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外科部主任郭耀仁、泌尿科主任李經家也都加入。醫療團隊以最快時間摘除捐贈者腎臟後,由另組人員將捐贈的腎臟移植到受贈者身上,手術後受贈者狀況穩定。

 高雄長庚泌尿科醫師鄭元佐表示,政府開放無心跳器捐,器官缺血時間變長,因腎臟可忍受較長缺血時間,可嘉惠更多等待腎臟移植的病患,但肝臟、肺臟等器官缺血太久,可能不堪使用,非常可惜,所以無心跳器捐主要對一些癌症末期,而無法做腦死的判定的病人,鼓勵病患或家屬遺愛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