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搶親」?陽明「變心」? 交大盼與陽明成功合校

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談「合校」近20年,並展現積極態度,對清大可能「搶親」及陽明可能「變心」,已積極備戰,希望全力爭取與陽明成功合校。(記者洪美秀攝)

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談「合校」近20年,並展現積極態度,對清大可能「搶親」及陽明可能「變心」,已積極備戰,希望全力爭取與陽明成功合校。(記者洪美秀攝)

2018/09/23 21: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兩校推動「合校」計畫近20年,早在民國90年3月,兩校就簽署合併意願書,並在學術研究計畫、教師借聘和學生選課等方面有實質的交流互動,但陽明大學近日抛出除交大,也有意願與清大談合校,讓談近20年合校計畫的交大頗吃味,對清大「搶親」及陽明可能「變心」,都積極備戰,爭取兩校能合校成功。

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說,交大與陽明兩校,早在民國89年,就經兩校校務會議通過,且在民國90年3月7日共同簽署「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合併意願書」,兩校對「合校」有已有共識,且兩校都很積極推動,並擬定合校備忘錄,對於合校後的校名也定位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但未來校名為何,仍會尊重兩校師生及教育部態度。

兩校也在合校備忘錄中成立合校工作委員會,討論合校後的制度、法規、校區使用規劃、教學及研究等議題(含合校後各校區年度預算及教職員額),擬定合校計畫書,甚至成立學術事務規劃小組、研究事務規劃小組、行政事務規劃小組,而委員及各小組成員名單,也由兩校各自依校內規範程序產生。

裘性天強調,交大對和陽明的合校案,都依合法、民主及公開程序辦理,目前陽明大學再度啟動「合校」意願,交大樂觀其成,不過對陽明也有意與清大談合校,交大已積極面對,希望爭取兩校合校。

交大強調,陽明大學的專長在醫學及生物科技領域,而交大的強項為資訊與通訊技術,雙方在多任校長的互動下,已有具體的學術研究成果,且積極推動醫學生物科技研究,更著手規畫蓋建「智慧醫院」,期待兩校的合校計畫,能在未來1、2年內有結果。

不過,陽明大學除表明與交大有合校意願,也拋出對清大也有合校意願,且在今年暑假已派委員會成員拜訪清大,對此,清大主任秘書呂平江證實,陽明大學確實有派委員會到清大談「合校」,清大也已成立「合校發展委員會」,對與陽明大學合校有高度興趣與意願,這對清大未來發展醫學和生物科技絕對有正面意義,清大樂觀其成,加上清大已有與「新竹教育大學」成功合校經驗,對與醫學見長的陽明大學合校充滿信心。

清華大學對於與陽明大學的「合校」計劃,展現積極態度,已成立「合校發展委員會」,希望爭取合校。(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對於與陽明大學的「合校」計劃,展現積極態度,已成立「合校發展委員會」,希望爭取合校。(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