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12公分?消基會調查長高食品 45%廣告不合格

1年可長高12公分?消基會調查11項長高食品,發現45%廣告不合格。(記者鄭瑋奇攝)

1年可長高12公分?消基會調查11項長高食品,發現45%廣告不合格。(記者鄭瑋奇攝)

2018/09/28 16: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是許多父母對於小孩的期許,不論是智能開發、肢體、語言啟發等,甚至連身高都是家長關心項目。不過根據食安法規定,食品廣告不得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消基會今年8月針對市售宣稱長高食品進行調查,發現45%有違法誇張或易生誤解,像是宣稱快速長高5至12cm、促進骨骼二次發育等。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食品僅提供營養素及熱量,不具任何療效,呼籲民眾勿輕信違規食品廣告。

消基會今年4月接到消費者諮詢,表示看到日本流行的長高法,「Dr.高人一等」商品說可讓孩子1年內長高12公分,想請消基會了解廣告真實性,消基會函文食藥署,經轉台北市衛生局查覆後,認定該食品廣告,已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可依法開罰4萬至400萬罰鍰。

消基會調查商品包含編號1台塘高挺挺(婷婷)、編號2花旗生醫日日高精華、編號3天明製藥成長元素、編號4高登鈣長高計畫、編號5御典堂步步高身成長膠囊、編號6美國快高、編號7順天堂長大人濃縮精華、編號8李時珍長大人草本精華飲、編號9華陀扶元堂轉大人成長飲、編號10草本之家女方成長日記、編號11震達等大人複方人蔘精華湯-龍湯等11項商品。當中編號1、2、4、5、6等商品皆有違法情況,編號1宣稱改善體質不良,易使消費者誤信而購買,其餘商品皆有2、3項廣告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情況,皆可依法處4萬至400萬元。編號4另外還宣稱可降低骨質疏鬆,涉及宣稱醫療療效情況,可依法開罰60萬至500萬元。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104年針對國內保健食品產業現況調查,國內每年商機高達716億元,游開雄表示,業者就是抓住父母對孩子高度期待,宣稱長高類的長高保健性食品就大行其道;因此,呼籲政府應依法加強查察,尤其是夜市、廣播電台販售來步不明商品,甚至可研議設置檢舉獎金,相信可有效降低誇大不實廣告數量。

對於消費者,游開雄也提醒會影響身高因素包含父母遺傳、營養攝取、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家長關心孩子身高,應先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而食品僅提供營養素及熱量,不具任何療效,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食品廣告;若看到任何疑似不實廣告,可向各地衛生機關檢舉。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食品僅提供營養素及熱量,不具任何療效,呼籲民眾勿輕信違規食品廣告。(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食品僅提供營養素及熱量,不具任何療效,呼籲民眾勿輕信違規食品廣告。(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