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電子煙不會上癮?食藥署檢測:會!

2018/10/05 13:57

許多人以為抽電子煙沒有上癮疑慮,所以想用電子煙取代傳統菸、幫助自己戒菸,然而根據食藥署檢測及其他的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並不能幫助戒菸。(法新社)

首次上稿 10月4日23:52
更新時間 10月5日1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以為抽電子煙沒有上癮疑慮,所以想用電子煙取代傳統香菸、幫助自己戒菸,然而根據食藥署檢測及其他的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並不能幫助戒菸」!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官網,許多民眾有「吸電子煙不會上癮」的迷思,所以想借助電子煙輔助戒菸。然而根據食藥署107年的檢測,發現1143件產品中,有近8成的電子煙含尼古丁,易讓人使用成癮,再轉用傳統菸品。即便是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煙油中也可能含有環境賀爾蒙、致癌物等有害物質,對健康造成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今年1月的研究報告,內文提及目前並無足夠的證據得以證明民眾在未有專業戒菸療程輔助下,讓電子煙成為戒菸輔具;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

另外,電子煙業者在廣告中宣稱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都只是行銷手法。衛福部國健署呼籲,若要戒菸還是要訴諸專業機構及管道,例如免費戒菸專線、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所辦理之戒菸班等,才真正有效。

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王郁揚秘書長則指出:「英格蘭公衛局今年2月報告指出:電子煙健康風險遠低於紙菸,每年可幫助2萬人戒菸。本會呼籲台灣政府應修法嚴禁未成年民眾使用新興菸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