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手麻無力難拿筷子爬階梯 原來是這種遺傳疾病

2018/10/08 17:32

患者賴先生(左)經治療後,成功控制病情,延緩症狀惡化;賴太太(右)今也相伴出席記者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0歲賴先生3年前出現手脚麻木、無力,甚至有類似針刺痛,無法拿筷子、爬階梯的情形,並伴隨腸胃不適、便秘、拉肚子等症狀,困擾不已,經就醫確診為家族型類澱粉神經病變。台北榮總參與跨國臨床試驗發現,利用小分子干擾核糖核酸機轉,可降低突變轉甲狀腺素蛋白而控制病情,未來可望成為患者的一線曙光。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治醫師林恭平表示,家族型類澱粉神經病變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疾病,主要是與運輸甲狀腺素、視網醇結合蛋白有關的轉甲狀腺素(transthyretin)發生基因突變,造成類澱粉纖維囤積在人體器官組織上,且無法被有效清除,進而侵犯腦膜、心臟、血管、其他臟器或腸胃道系統、眼睛等,尤其是周邊神經系統,影響相關功能。

林恭平指出,相關患者通常從發病到死亡僅約8至10年,可能首次門診走進來,但1年後回診就變成坐輪椅進來,再過幾年則臥病在床,甚至失去生命。

林恭平強調,現有藥物可用,效果卻十分有限。不過,國際上有研究團隊發現,利用小分子干擾核糖核酸的基因治療,可降低產生突變轉甲狀腺素蛋白及其後續的囤積,進而有效控制、延緩病情,經19個國家、共225名患者參與臨床試驗已證實療效。

賴先生於2014至2016年參與該臨床試驗,每3週接受注射1次,突變轉甲狀腺素蛋白降低至原本的20%以下,至今仍可自行走路,其他身體機能也恢復穩定。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任李宜中指出,相關研究成果已於今年7月刊登在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且該藥日前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預估之後也有機會引進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