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死神拔河!男子失去呼吸心跳 3消防員按壓上千次救回

張生男子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三位消防員不放棄,按壓上千次竟讓男子恢復心跳,並康復出院,張男到亞大醫院送花表感謝。(記者蘇金鳳攝)

張生男子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三位消防員不放棄,按壓上千次竟讓男子恢復心跳,並康復出院,張男到亞大醫院送花表感謝。(記者蘇金鳳攝)

2018/10/12 12:5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CPR非常重要!

住在南投縣草屯鎮55歲的張先生9月中旬因心肌梗塞,突然摔落沙發且抽搐,3名消防人員趕到後,送上救護車,此時張男已沒有呼吸心跳,立即施以CPR,整整施以15至20分鐘,按壓達上千次,送到亞大醫院前竟然恢復心跳,診斷為心肌梗塞,立即進行心導管支架手術成功救回一命。消防隊員林俊宇表示,這是他9年的救護經驗中,第一個用CPR救回且成功出院的患者,亞大醫院今天安排病患到院感謝3位消防員及醫師。

張男上月中旬在家中突然昏倒失去意識,妻子緊急通報草屯消防分隊,隊員快速抵達,張男還在抽搐,但送上救護車時,已失去呼吸心跳,林俊宇、詹詠竣、洪福助3位消防員仍不放棄搶救,後送過程不間斷施行CPR,按壓至少上千次,竟讓患者恢復心跳,再由醫療團隊接手緊急安排導管支架手術,成功挽回一命。

張男及妻子今天到亞大醫院向醫生及3位草屯消防分隊隊員表示感謝並送贈花,消防隊員並在現場示範CPR,提醒民眾心肺復甦術的重要性。

張妻表示,先生4年前因急性腎衰竭開始洗腎,數月前也因肺積水在亞大醫院住院治療,才剛出院沒有多久,9月13日在洗腎後返家感覺異常虛弱,第二天一整天都躺在沙發上嗜睡,不料傍晚昏睡到一半時,突然摔落沙發,嚇得她趕緊跟兒子將他扶起。

張太太立刻撥打119求救,隔壁鄰居聽到求救聲也趕忙加入聯絡,約末5分多鐘,草屯消防隊有3位隊員趕抵現場,立即為患者進行CPR,並直接轉送亞大醫院。

消防隊員林俊宇表示,當天患者送到救護車內已是沒有呼吸心跳,但3人都不放棄,輪流為患者施以CPR,時間長達15至20分,按壓約上千次,在救護車竟然讓對方恢復心跳,並且經由亞大醫院施以導管支架手術成功挽回一命。

他表示,3人都很高興,以他個人經歷而言,他擔任救護工作,這是第一次用CPR成功救回一命且出院的。

張太太感激表示,當天若不是消防隊員在前往醫院的路上不斷幫先生CPR,「全程都沒有停下來」,到院前也恐怕都未能恢復心跳,醫護人員也無法執行心導管手術,「我們夫妻倆恐怕從此天人永隔了」。

醫治張男的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患者到院後高度懷疑為心血管疾病所致,執行詳細檢查後,立即啟動心導管手術,經置放支架後,患者身體各項機能逐漸恢復,住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恢復意識,並於一週後轉往普通病房,觀察一週後終順利返家團圓。

黃國書強調,此一成功案例有3個要素,第一個是消防人員施以CPR、急診快速診斷是心肌梗塞及緊急打通血管,否則患者恐因腦部組織缺氧而造成永久性傷害。

亞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鍾侑庭指出,到院前心臟驟停(OHCA)的患者,雖其存活至非病危出院的比率僅約8%,「但並非完全沒有機會康復」,透過消防救護人員和急診同仁積極進行心肺復甦術及高級救命術,患者幸運恢復自主心跳,再透過必要的緊急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後,「才能讓突然倒下患者復活起來,回復意識!」

亞大醫院表示,唯有透過儘早啟動119、儘早心肺復甦搶救、儘早去顫電擊、儘早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並儘速將病人送至有能力實施復甦後照護的醫療機構,透過心臟驟停生存之鏈的環環相扣,病人才有存活的機會。

相關影音

張姓男子到亞大醫院送花表感謝。(記者蘇金鳳攝)

張姓男子到亞大醫院送花表感謝。(記者蘇金鳳攝)

消防員到亞大醫院示範CPR。(記者蘇金鳳攝)

消防員到亞大醫院示範CPR。(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