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員多次通報主風泵浦故障 台鐵坦言不常見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今出席記者會說明普悠瑪翻覆事故最新情形。(記者蕭玗欣攝)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今出席記者會說明普悠瑪翻覆事故最新情形。(記者蕭玗欣攝)

2018/10/22 11:0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6432車次列車昨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表示,台鐵將盡力在3天內讓東西向恢復通車;而目前行保會仍在進行事故調查,目前掌握的只有事發前半小時,在礁溪到頭城路段,司機員多次通報列車空氣壓縮機(主風泵浦)故障,導致無法正常剎車,但與事故發生是否有關係仍要持續調查。

按規定死亡旅客獲賠530萬元、重傷者240萬元

朱來順表示,今在記者會代表台鐵向社會大眾致上最大歉意,昨台鐵局已給予死亡旅客10萬元慰問金、傷者則給予5000元,並全數發放完畢,台鐵未來將由運務處成立統一窗口處理旅客傷亡事宜,按規定死亡旅客可獲賠530萬元、重傷者240萬元,其他受傷程度者約60萬元。

朱來順說,總統蔡英文昨已指示台鐵在三天內搶通東西向恢復通車,不過由於事故導致設備受傷嚴重,電車線水泥柱都已斷裂,要恢復通車需要花很多時間。

朱來順表示,目前台鐵尚未找到事故發生的證據,僅掌握到事故前半小時司機員在操作過程中,不斷向現場檢查員通報空氣壓縮機故障,不過該問題在通過宜蘭後就修復,是否和事故發生有關還要持續調查。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表示,空氣壓縮機故障,會導致列車煞車氣壓壓力不足,無法正常剎車,不是常見的現象。

朱來順也表示,該名司機員有5年經驗,是經驗老道的司機員,在操作上是無庸置疑的。而外傳昨該列車在通過新馬車站300米彎道時一度車速過快,朱來順說,昨天事故發生後檢調禁止台鐵碰觸,因此當時時速多少還無法確認。

現場也有媒體問及,該路段過彎,台鐵是否有規劃截彎取直?朱來順說,300米彎度是台鐵各路線中彎度蠻高的路段,台鐵在行車上有餘力會把路線做到最佳,目前認為該路段還在安全權限內,沒有立即危險,目前尚無截彎取直規劃。

據台鐵最新一報指出,全列車旅客366人,傷亡共計208人,其中18人死亡,所有遺體均在蘇澳鎮榮民醫院統一處理,另190人受傷,其中10人重傷,列車在新馬車站出軌現場搜救作業已經結束,而截至22日10點統計,此次事故共影響78列次5752分,2萬1950名旅客行程受影響。

台鐵指出,經漏夜派員搶修已在今晨5點12分搶通西線恢復單線雙向行車(慢行40K/H行駛);第一班列車4102次於05:54通過現場,公路及空運仍持續備援。目前傾倒車輛皆已扶正,檢察官指派刑事警察局會同本局相關人員逐車搜索採證。待檢察官同意放行,即可將事故車輛吊離。(更新時間:12:32分)(更新時間:13:36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