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嘉南療養院緊迫盯人 戒菸成功率高達4成8

2018/10/30 22:30

嘉南療養院推動戒菸門診,目前成功率高達48%。(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推動社區健康促進,鎖定「癮君子」,宣導戒菸,並提供諮詢,3年來戒菸服務逾1萬2千人次;而轉介門診後,護理人員更扮演「張老師」的角色,定期追蹤,從精神層面關懷,協助戒治,緊迫盯人策略奏效,成功率高達48%。

嘉療門診護理長張淑敏說,2015年,嘉療戒菸門診達成的點戒率為42%,接著逐年提升,去年來到48%,直逼5成;而今年戒菸成功達1年以上的有163位,6個月的98位,3個月的132位,成效更不錯。

對於參加戒菸門診者,起初嘉療會每週至少聯繫1次,定期追蹤,除了再次衛教叮囑之外,還會關懷生活起居與精神狀況,更張老師的角色,傾聽其心事,協助平撫情緒。

張淑敏指出,癮君子常會以心情不好為藉口,抽菸解悶,其實只是讓自己更加煩悶,透過適時的開導,化解其想吞雲吐霧的衝動,成功戒治。

張淑敏表示,同仁們苦口婆心,在社區戒菸服務的個案中,約有10分之1遊說成功,願意到院裡,接受更專業的衛教協助,國健署希望推廣達成的點戒率為33%,嘉療超標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