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航局定藥物使用 駕駛使用藥效退後5倍時間才能飛

飛安會31日公布「凌天航空B-31118事故調查」報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是這起空難的罹難者,執行長官文霖(見圖)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直升機可能因高度過低、駕駛疲勞而釀悲劇。(記者廖振輝攝)

飛安會31日公布「凌天航空B-31118事故調查」報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是這起空難的罹難者,執行長官文霖(見圖)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直升機可能因高度過低、駕駛疲勞而釀悲劇。(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31 12:3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飛安會今天公布齊柏林墜機事故的最終調查報告。飛安會建議民航局,應參照國內外既定規範,建立藥物使用指南,提供駕駛員及航醫使用藥物參考準則。針對國內普通航空業,應評估安裝簡式飛航紀錄器的可行性及應用其飛航資料。

民航局表示,飛安會調查駕駛血液殘留抗組織胺成分,回歸法規面,國際間對於飛行員使用藥物提供建議、指南,而較不適用強制規範,主因抗組織胺為感冒、過敏、甚至抗憂鬱、安眠藥成分,常見藥物、藥膏都有,應加強自我意識。

民航局認為,不只飛行員,從事危險工作均應避免使用有嗜睡副作用的藥物,根據現行「飛航作業管理規則」,飛行員若使用藥物,不得因受藥物作用而影響飛安,體檢時均有提醒,也要求航空公司內部組員管理程序,進行一般宣導。

民航局表示,今年已參考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作法,2月發布飛安公告,提供藥物與飛航相關宣導文件,提醒航空公司駕駛員謹慎使用藥物、使用前應向醫師諮詢可能副作用,使用藥物後也須有充分休息時間,才能執行飛航任務。

民航局強調,駕駛使用藥物應落實自主管理,目前建議休息時間應是藥效半衰期的5倍。美國曾針對1990至2005年16年間5383個飛安事故進行研究,包括單獨驗出或與其他藥物混雜一起被驗出,共有112例死者被驗出有抗組織胺成分。這112例中,僅9例確認可能為事故肇因,另有19例被懷疑有影響,其他78例確認與事故無關,另有6例無法判定。

至於飛安會建議直升機全面加裝飛航紀錄器,民航局坦言,檢視國際上均無相關規定,僅鼓勵業者自行加裝簡易型設備,規格不像正式黑盒子高,目前缺乏相關產品規格、驗證,也就是說市面上沒有產品,若強制規定恐讓業者無所適從。

但民航局說,去年已要求國內直升機全面機裝簡易型飛航記錄器,目前包括凌天航空2架、德安航空2架直升機,均有裝設。根據國際規範,重量3180公斤以上且飛機複雜度足夠材適合加裝黑盒子,否則飛機線路、精準度難以達標。

另外,針對疲勞管理,民航局說,現行規定連續24小時內、不得飛航超過8小時,凌天航空規定更嚴格,不得超過6小時,優於法規,但既然飛安會建議,民航局將再檢視有無改善空間,並將要求業者工時應加計外場值勤行政作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