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虧損路線166條全裁撤? 議員要柯說清楚

北市議員王鴻薇(右)指出,北市虧損補貼10年以上高達166條,若裁撤,恐影響市民權益。(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王鴻薇(右)指出,北市虧損補貼10年以上高達166條,若裁撤,恐影響市民權益。(記者蔡亞樺攝)

2018/11/02 12:0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公車業者餐會,聲稱選後要把虧錢公車路線,回歸市場機制處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她調閱資料發現,北市虧損10年以上的路線高達166條,其中包括行駛山區小巴、具有捷運接駁功能的路線,若是收掉,要市民用11路(意指雙腳)走路上下山嗎?她要柯說清楚。

對此,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代柯澄清表示,市長是希望公車路線比較有效率服務,強調有基本民情需求的路線不會中斷,由於現在採用電子票證收費,將用大數據方式分析公車路線與班次,提供更精準服務,讓班次與路線具效率化。

王鴻薇指出,106年北市十大客運虧損10年的路線,居冠是欣欣客運的棕6路線,平均每日載客人數近6千人次,第二名的三重客運藍26路,整年超過100萬載客人次,平均載客2997人次,這些排名前10名虧損路線,平均每日載客人次超過1千人次,依照市場機制都要砍掉嗎?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虧損路線不乏是行駛山區的市民小巴,民眾搭乘捷運後回到住家的最後一哩路重要交通工具。她調閱資料發現,前10大山區客運虧損路線第一名的大南客運小9,每日載客人數1575人次,這些山區小巴載客人次不低於市區路線,還肩負休閒觀光性質,每逢假日民眾到陽明山或內湖山區,都會搭乘小巴。

王鴻薇表示,砍掉路線之後,山區居民只剩一條11路,要用兩條腿走嗎?自己走路上下山嗎?她說,公車路線調整牽一髮動全身,尤其現在長者很多,出門需多仰賴公車,柯文哲馬上要請假投入選舉,說選後要把虧損路線收掉,回歸市場機制,她非常擔心,她要求柯說清楚,不要討好公車業者,犧牲市民權益。

對此尚錦堂說,現行公車路線每班載客低於5人次,就會先挑出來評估,目前約有33條路線,但不代表這些路線會裁撤,而是檢視是否有無其他替代路線,或是某段車程是盲腸的,路線調整前也會詢問里辦公處,有一套完整評估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