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俠梅花鹿》拚場「阿肥師」 重現廟口野台文化

《戲藝情夢》布袋戲演出。(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戲藝情夢》布袋戲演出。(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2018/11/04 13:22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早期台灣廟口前白天演布袋戲、晚上放電影,昨晚在台中市大肚區金聖公廟口,有1場懷舊的跨界放映會,由金宇園掌中劇團演出新作《戲藝情夢》布袋戲,接著由國家電影中心放映1961年的台語電影《大俠梅花鹿》數位修復版,重現台灣野台文化。

金宇園掌中劇團團長趙金統表示,他是大肚在地人,父親「阿肥師」原為布袋戲操偶師,後來成了電影放映師,退休後將手中膠卷捐給國影中心典藏;他將的故事編成布袋戲碼《戲藝情夢》,新創劇本結合電影元素,並以劇場結合電影放映,期待帶給觀眾新的布袋戲體驗。

《戲藝情夢》故事描述廟埕的地文化轉變,包含布袋戲、歌仔戲、電影放映之間的興衰,中間還將《龍門客棧》電影的投影融入劇情,不僅呈現當年廟口的「拚場」,其「戲中戲」、布袋戲偶走出戲台、與電影跨時空對望,更是充滿濃濃的後設感。

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表示,這次傳統藝術與電影對話的跨界合作,展示早期台灣廟口前白天演布袋戲、晚上放電影的野台歷史現場;回到阿肥師的故鄉說他的故事,連結在地的集體記憶。國影中心會持續與不同領域藝術工作者合作,展現電影文化資產的影響力。

電影《大俠梅花鹿》數位修復版放映。(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電影《大俠梅花鹿》數位修復版放映。(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活動現場雙舞台重現廟口「拚場」。(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活動現場雙舞台重現廟口「拚場」。(圖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